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保供促消费,上海“在线新经济”春节不打烊
2021-02-07 17:40:00  来源:“网信上海”微信公众号

今年春节,上海疫情防控之弦不可松,就地过年、减少人员聚集是趋势。面对新情况下的消费需求,上海众多在线新经济企业明确春节不打烊,为城市保供应、促消费提供高效支撑。

春节不打烊

“智能内核”更快更好

“越到年底越忙”是朱家杰的工作状态,从大年夜到正月初六,这位叮咚买菜基地采购员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他要往来40多个种植基地巡查,“验菜、收菜、提前布好工人,确保春节供货畅通、菜价稳定”。

确保上海市民拎稳“菜篮子”,在线新经济企业日渐发挥重要作用,为消费者提供“线上买菜、送货上门”的无接触体验。“今年是我们春节不打烊的第四个年头。”叮咚买菜采购副总监曹波介绍,企业采用基地直采模式,去年8月直采供应商约500家,到目前已超过600家,有百余位像朱家杰一样的基地采购人员驻守在田间地头收货,稳价保量。

物流、信息流高度汇聚,在线新经济平台通过新的商业模式减少中间环节,高效提供无接触服务。曹波透露,企业会提前一晚通过大数据预测系统精准下单,当天现场采摘备货,隔天送达布局在上海各处的前置仓,确保市民吃到最新鲜的蔬菜。

在线新经济的“智能内核”同样也为传统商超的到家服务提供驱动力。苏宁、家乐福今年将在线上线下推出春节不打烊服务,目前上海地区的“小时达”业务已从3公里1小时送达扩容到5公里1.5小时送达,覆盖更多用户。数据显示,目前20分钟出仓率已达98.5%,可确保春节期间为消费者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务。

运力不断档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进入农历腊月以来,某外卖平台上的“年夜饭”搜索量同比去年增加了4倍。上海老字号本帮菜馆感受到了流量型经济为企业导入的活力——拓展线上业务,今年春节期间,餐厅将首次试水外卖,将一些主打产品变成年夜饭外卖服务。“不少老顾客已经来咨询春节期间的外卖服务了,大年初一我们也不打烊。”市场部负责人赵智明说,企业已做足准备,顾客下单后,餐厅将现场制作菜肴,装入打包盒贴上封签,再由外卖平台送至消费者手上。

消费者想在家吃上一桌热气腾腾的“大厨现烧”,连接线下商家与消费者的外卖运力至关重要。记者从沪上多家外卖平台了解到,应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外卖服务高峰,平台不仅将为坚守岗位的骑士提供多重补贴,预计还会临时招揽约1万名骑手,与商家一起保障餐饮外卖的订单配送。

通过在线新经济平台,线上线下不仅可实现同频共振,也为促消费带来新契机。美团点评联动上百家上海老字号、特色中式品牌餐饮企业。其中,“青春年味品鉴官”接力赛将通过探店活动,面向长三角乃至全国宣传推广上海特色美食,集中展示发布一批传统美食传承与创新的“新菜品、新环境和数字化”成果,营造上海年味浓郁、文化荟萃的春节氛围。

新品不断线

满足潮流年货消费需求

刚参加工作的小查往年春节都会去线下商场购买新款球鞋,今年则换成线上平台下单,经过“AR虚拟试鞋”,他在App上买到了某品牌新款球鞋,“这个品牌每年春节前夕都会出CNY(中国新年)系列,这双鞋是新品,细节设计包含中国元素,非常契合春节气氛”。

在线新经济之于上海春节消费市场的意义,不仅仅是保供应的“好帮手”,也应该是潮流消费的引领者,把上海商业“全球新品首发地”的优势通过网络空间更好发挥出来。响应商务部“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号召,得物App已于1月25日启动“春潮再起”主题促销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1月以来,主打中国红、福字、吉祥如意等传统中国新年元素的限定礼盒陆续在线上首发,满足消费者对潮流年货的需求。”

小红书方面则表示,将从2月5日起推出各类“年货攻略”“宅家不无聊”等场景话题,让就地过年的用户能及时“种草”首店及首发新品,过一个健康祥和的牛年春节。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