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上海首家“网络安全”主题餐厅诞生 亲子家庭玩游戏知网络安全
2021-10-21 15:51:00  来源:“网信上海”微信公众号

恰逢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7日,杨浦网信办与上海肯德基合作推出了上海市首家“网络安全”主题餐厅。

上海首家“网络安全”主题餐厅来袭

下午时分,记者来到肯德基控江路鞍山店,只见这家“网络安全”主题餐厅布置别具一格,店内外的网络安全宣传海报和卡通标识以“上海网络清朗小卫士”沪小信为主要形象。入口处的玻璃墙和玻璃门,贴满了“防恶意软件”“防漏洞攻击”“防钓鱼WI-FI”等海报;餐厅内的主柜台、用餐区及边角区域,“网络安全主题餐厅”标识十分醒目,处处可见卡通版的网络安全知识科普贴。餐厅还开辟了专门区域,放置网络安全宣传手册,供消费者取用。

在一张餐桌前,一对父子正在了解何为“防恶意软件”。桌上的小贴士上写着“手机支付需谨慎,正版应用少风险。安装防护软插件,保障支付安全性。”随后,父子俩又体验了几个网络安全小游戏。它们分别是“公之于众”(通过公告栏中的线索,破译电报密码)、“齐心协力”(2名队员同时举牌回答问题,同时答对得一分,得5分即为过关)、“字迹比对”(通过字迹比对,找到破绽)、“胶卷拼图”(利用迷你胶卷底片,完成拼图,解读信息)、“字母密码锁”(寻找诗歌中的线索破译密码锁)等5个任务。“我们希望在寓教于乐中激发青少年和市民对网络安全的关注度,提升网络安全意识。这是申城首家网络安全主题餐厅,今后将不定期开展网络安全的主题活动,成为宣传阵地。”杨浦区网信办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发动青少年参与网络安全宣传实践

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杨浦区开展了一系列网络安全进机关、进园区、进社区、进校区、进商区活动,发动更多青少年及市民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宣传实践。其中青少年网络安全空中课堂活动今年继续推出《“问不倒小姐”揭开身边的陷阱》系列短视频续集,聚焦未成年人最容易遇到的网络游戏、网络交友、饭圈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做出网络安全预警,倡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健康上网,在青少年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此外,该区还开展了杨浦·复旦区校联动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采用桌面演练和模拟演练相结合,实况录播和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主要模拟了从校园内网发现漏洞风险,到波及位于杨浦的某医院医疗系统而形成网络安全事件及其现实影响的应急处置过程。

演练中,区校双方检验了应急响应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明确了相关工作单位的职责任务和联动机制,检查了应急物资、装备、技术准备情况。通过演练观摩活动,也加强了网络安全意识教育。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