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揭牌运营
2021-12-23 17:12:00  来源:央视新闻

12月20日,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在临港新片区揭牌并正式启动运营,标志着又一重量级互联网关键基础设施落地上海,将进一步夯实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网络基础。

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了解到,在上海开展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将有助于就近快速疏通各类型网络流量,提升上海、长三角乃至于全国的互联网效率和性能,优化和完善我国互联网顶层架构,进而将更好地促进网络资源开放共享,服务企业降本增效,并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和生态,助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揭牌仪式上,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运营主体股东单位和重点支撑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上海市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与有意向接入的互联网企业代表签约。

据悉,互联网交换中心是连通不同网络的集中交换平台,可以实现“一点接入、多点联通”,具有接入主体多、灵活扩展性好、便利业务创新的特点,可以看作是“信息高速公路”上的“立交桥与环岛”。早在2000年左右,我国在上海、北京、广州三地先行设立骨干直连点和互联网交换中心(NAP),实现了互联网骨干层面的互联互通。从2019年起,我国开始启动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IXP)试点,探索推动本地区域级网络互联,提升网间互通性能,应对数字时代业务发展需要。截至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结合我国的互联网整体架构与产业发展特点,共正式批复了浙江杭州、宁夏中卫、深圳前海与上海临港四个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今天成立的位于临港新片区的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是上海首个,也是唯一一个。

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是以“作为上海全面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为目标定位,具备运营模式“新”、接入类型“新”、新老交换中心互动“新”、交换中心业务“新”等四个方面的创新特点,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正式启动运行,将有助于上海进一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打造全球信息通信枢纽,以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来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将有助于优化上海的基础网络环境,满足国际数据产业发展的多方需求,进一步推动互联网经济蓬勃健康发展;将有助于推动金融业、制造业等上海优势产业和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上海的城市数字化转型。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