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上海市《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的5G车联网网络性能和建设验收》标准编制正式启动
2023-04-04 16:50:00  来源:上海通信圈

为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国家战略和《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工作部署,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的工作要求,积极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等法律法规中赋予通信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责,2023年3月31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的5G车联网网络性能和建设验收》标准编制启动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车联网协会、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铁塔、东方有线、华为公司、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信通院华东分院、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中移上海产研院、上研智联、上汽研发总院智驾中心、友道智途、蔚来汽车、合众新能源等相关单位出席会议。

会上,市通信管理局介绍了本次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的5G车联网标准编制的工作背景,希望通过5G车联网标准的编制,填补国内5G车联网相关行标地标空白、以标准引领本市无人驾驶车路协同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本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和产业集聚发展。

上海移动和中移上海产研院作为标准编制牵头单位,汇报了《高级别自动驾驶5G网络性能标准》和《高级别自动驾驶5G网络规划建设和验收标准》的编制方案和工作计划,并就两项标准的框架大纲做了简要介绍。

随后,参加本次会议的基础电信企业代表,行业智库机构代表和车联网产业链企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标准的编制正当其时,具有行业前瞻性和工作紧迫性,精准聚焦行业发展的痛点问题。各方参会代表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标准编制中,并就标准覆盖范围、标准技术方向、标准编制安排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下一步,市通信管理局将会同本市相关部门,加强对基础电信企业,行业智库机构和车联网产业链企业的指导,推动《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的5G车联网网络性能和建设验收》标准尽快出台,为全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和无人驾驶产业发展贡献“上海标准”。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