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运安”,让危货车万里安全行
2021-11-29 17:19: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您已超速,请减速慢行。”日前,一辆车牌尾号019的危货运输车辆在G25长深高速龙门古镇高速入口行驶,速度超过路段每小时40公里的限行速度。司机黄师傅收到了车载设备发出的警报,立即将行车速度降了下来。

“指挥”这辆车规范行驶的正是今年上线的“浙运安”危货运输智控平台。浙江省是化工产业大省,也是危货运输大省,每天在路上行驶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多达1.7万辆。省交通运输厅以全省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从影响危货运输安全的主要因素入手,建立了这套多跨场景的危货运输智控平台。

驾驶员超速是危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事故多发的主因之一。“受限于原有的监测技术,路段限速值每小时80公里以下的,危货车辆的超速行为很难被发现,但不同路段的限行速度要求有很大差别,例如匝道的限行速度多为每小时30至40公里,普通公路的限行速度为每小时60公里,‘一刀切’式的监测标准让很多危货车有机可乘。”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行安说。

如今打开“浙运安”,浙江省各类路段实现精准限速管理,尤其对匝道等特殊路段根据实际限速实施超速监测,一旦有危货车超速,监控平台会自动向司机发出预警。“如果发现驾驶员存在超速、疲劳驾驶、不规范作业等行为,平台将扣去驾驶员相应的安全分,并对应生成蓝、黄、红3种状态的安全码。”张行安介绍,为了形成闭环监管,浙江创造性地推出了一套安全码,让危货车司机必须“亮码上岗”“扫码作业”。

自“浙运安”上线以来,省内危货车驾驶员安全码实现100%覆盖,省外驾驶员人数已达到2.9万人,超速次数同比下降91%;今年前三季度危货运输案件查处量同比上升308%,全省道路危货运输车辆交通事故总数同比下降46%,死亡人数同比下降88%。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