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一年谋划建设重大应用127个 浙江数字化改革成果不断涌现
2022-02-21 17:09:00  来源:浙江日报

日前,2021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拟获奖名单公示:“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平台经济监管创新的浙江实践(公平在线、外卖在线)、浙江解纷码、“健康大脑+”体系……这一份沉甸甸的改革成绩单,凝结着数字化改革的“硬核”成果。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数字化改革是浙江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船”和“桥”。一年来,浙江省探索形成了一条省域层面推进数字变革的路径,打造了数字变革的浙江金名片,有力推进了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年前的2月18日,浙江召开数字化改革大会,向全省发出了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动员令。一年间,浙江共谋划建设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127个。其中,“浙江外卖在线”“浙江e行在线”“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等一大批标志性应用,彰显了浙江辨识度、形成了全国影响力。

这得益于一年来,全省上下围绕建设“数字浙江”持续发力,体系化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目前,浙江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全面建成,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五大系统架构更加稳定,理论和制度体系更加完备和系统。

浙江数字化改革成果的“硬核”之处,在于它不同于一般的数字赋能,更不是传统的政务信息化。数字化改革,解决传统办法不能解决的难题,破解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聚焦新出现的平台经济监管难题,去年浙江省上线了全国首个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浙江公平在线”。依托该应用,在网店众多的义乌,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不再需要上门逐一查访,通过系统大数据分析就能锁定违规违法目标。在数字化技术支撑下,“浙江公平在线”对平台经济的监管做了流程再造,将平台经济监管从事后提升到事中和事前。

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多跨”场景应用打造,是数字化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变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浙江数字化改革的一大特色。

面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问题,省公安厅牵头上线了浙里“反电诈”涉网新型犯罪预防应用,加强了通讯运营商、金融机构间的部门协同,综合运用数字化手段,在公安智控端、政府治理端、社会服务端三方面加强联动建立机制,有效遏制了案件多发势头。

为了让已经建成的重大应用在更大范围内发挥成效,浙江省建立“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机制,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浙江省上线了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IRS),保障重大应用的复制推广。它就像一个全省政务数字资源的“大超市”,海量的数据、应用、组件、云资源,摆放到了虚拟“货架”上。依托IRS,各地各部门可上线申请数字资源。

台州市借助IRS,将最初用于仙居杨梅产销的“亲农在线”应用,向柑橘、文旦、青蟹等当地特色产业推广,全面赋能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同时大大节省了数字化应用开发建设的成本。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