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数字化平台精准指挥 防控速度跑赢病毒
2022-03-23 17:05:00  来源:网信浙江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地紧紧围绕“防外溢、降总量、早清零”的目标,运用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平台,不断提高科学精准的防疫能力,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好这场疫情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使多地多点多源散发的疫情态势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

在海宁许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流调组临时办公点里电话铃声响个不停。上午9点,指挥部收到省疫情防控指挥平台下发的可疑人员信息,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赶在中午前逐一核实。

海宁市许村镇党建办工作人员 朱佳宁:他们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对他的轨迹进行核实。一天其实是不停地在打电话的状态。

作为工业大镇,许村镇的外来人口有18万,是本地常住居民的近2倍。为了扎密防疫网,海宁抽调3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来自供销系统的沈育峰,负责重点人员二次核实工作,每天,他要尽快对密接、次密接、时空伴随者等4类人群完成精准管控。

海宁市供销总社副主任 沈育峰:数据下发的时候和现在人实际的位置不在同一个地方,我再确定他现在到底在哪里,哪个属地采取措施,避免把该管的没管起来。为了把该管的人群坚决管到位,许村将全镇划分成1648个微网格,每个网格由网格长负责,落实防疫智控平台发出的各项防疫指令。海宁市许村镇党委副书记 沙智萍: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筑成防疫工作最坚实的防线。

依托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平台和网格化管理模式,本轮疫情以来,嘉兴市对各地防疫“三区”、管控人数等实行科学动态更新。

平湖市政务数据办党委书记 何苗:我们实时掌握了流调监测人员的隔离,物资的调配等等关键数据信息,也为我们指挥部做出了很好的决策的信息依据。

桐乡市在一份10:1的混采样本中,检出可疑阳性,应急指挥体系立即发挥作用,不到两小时,流调小组就锁定一名货车司机。公安、疾控等部门组成前方混合编队,第一时间赴现场处置,迅速在货车司机活动轨迹周边区域设立起多个核酸采样点。

嘉兴市政务数据办副主任 崔勤明:通过我们全量、精准、实时的汇集数据,进行研判调度,最终实现我们的速度超过病毒的速度,可以把疫情在尽可能短的时间之内把它控制下来。

为了让防控速度跑赢病毒传播速度,各地用好数字化指挥平台,态势研判在前,确保筑牢疫情防线。在衢州衢江区,大数据平台整合了综合分析图、疫情图、三区图、管控图等多部门各方面信息,为防疫决策和研判提供有力支撑。在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叶埠桥社区,当地将辖区内八个自然村分成八个应急处置单元,根据各单元地理位置与人口分布特点,精准调配人员,三小时内全部完成社区居民全员核酸检测。

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叶埠桥社区党委书记 马春波:我们提前做好了一小区一方案,8个(单元)同时启动,精准管控精准把握,人力物力降低到最低限度,我们的组织跑在疫情前面。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