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近五成!稳大盘,浙江有"数"
2022-07-13 14:38: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

今年以来,在疫情和外部环境挑战加剧等多重压力下,数字经济的“进”,有效助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稳”。今年前5个月,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达1396.5亿元,同比增长13.7%,高出规模以上工业8.2个百分点。

良好势头源于深厚功力。自2017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立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来,五年砥砺奋进,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8.6%,较2017年提高超10个百分点,居全国各省区第一;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6万亿元,居全国第四。

厚培产业沃土

即便是经济普遍承压的5月,浙江数字经济依然划出了一道漂亮的上扬曲线。

5月,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同比增长11.3%,高出规上工业增速9.8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110.2%。

保持较好增速的同时,浙江数字经济还保持了不错的效益。今年前5个月,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0.6%,高出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48.3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利润的19.2%,对全省工业企业效益拉动作用明显。

浙江数字经济逆势增长为何如此强劲?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解释,产业的韧劲源于肥沃的产业土壤和优良的产业生态。早在2003年,建设“数字浙江”的重要决策便已谋定。此后,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尤其在当下,数字化改革在浙江大地如火如荼,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断将数字经济建设推向高潮。

同时,为应对疫情影响,近年来全省各地纷纷抢抓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新兴产业发展机遇,积极加大有效投资和创新投入,以高质量的项目培育发展新动能。今年前5个月,全省规模以上通信电子工业投资、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41.1%和24.9%,分别高出规模以上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25.5和5个百分点。

研发投入上持续的大手笔,也给数字经济逆势增长筑牢了坚实的护城河。今年前5个月,全省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4.1%,高出全省规模以上企业1.4个百分点。良好的创新势头体现在新产品上,1至5月其新产品产值率达60.3%,高出同期规上工业19.8个百分点。

基于多年蓄力,数字经济成为浙江开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钥匙。在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未来工厂”里,50余条数字生产线同时开足马力,从上料到下线可实现24小时全自动运行,最快两分钟就能组装一台电梯的主要零配件。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认定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23家、未来工厂32家,初步构建起以“未来工厂”为引领的新智造体系。

据《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显示,浙江产业数字化指数位居全国第一。

再造“新优势”

发展数字经济,浙江有着先发优势。先发优势如何进一步巩固为“新优势”?

持续加大数字经济赋能实体制造业的力度。7月12日,“十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活动之智能装备产业链专场活动上,一场“产业大脑能力中心”的介绍,引发台下企业热议。目前,这个赋能浙江制造业的新平台正在打磨中。

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全力以赴建设数字变革高地。深化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建好产业大脑能力中心,推动经济领域群体智治;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力争到2027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再翻番。

前几日,全省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推进会暨江山木门数字化改造现场会,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向全省推广细分行业江山木门行业数字化改造经验。

这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目的。面向未来,浙江立下了数字化改造“三个全覆盖”目标,到2025年,力争实现百亿以上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全覆盖、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

同时,浙江不断优化数字创新生态,围绕“互联网+”科创高地建设,部署数字经济领域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数字经济企业自主创新,要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一个数字经济大省,必须装上“最强科技大脑”,才能在一系列数字经济领域新兴产业布局上获得重要支撑。之江实验室、城西科创大走廊等重要平台横空出世,让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有了更强劲的源动力。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浙江已布下一盘大棋局。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