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电力大数据“码”上查 为人口普查员“铁脚板”减负
2020-10-27 14:41:00  来源:中吴网

10月26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街道青果巷社区的人口普查指导员赵波和普查员薛莲,来到青果南苑一居民楼开展入户摸底。在八楼遇到一户无人应答,赵波随即找到该户的电表,拿出手机登录网上国网APP,使用“e普查”程序扫描电表二维码后显示为红色码,赵波放心地将该登记为空置户。

(赵波通过“e普查”确认住户为空置户)

(“e普查”帮助精准识别,减少普查员上门次数)

“e普查”是利用电力大数据量大面广、准确实时等特点,对居民用户日用电情况进行数据分析的人口普查辅助查询程序。经实名认证后,普查员便可使用“e普查”扫描普查范围内居民电表,获取该户“用电码”,红、橙、绿三色分别表示近一个月未用电、间歇用电、正常用电,以精准识别空置户、“候鸟”人群、正常户情况,指导普查员针对性调整上门排查频次和时间,减少重复上门调查次数。

(人口普查指导员赵波和普查员薛莲上门进行人口普查)

(对不在家的住户,两人贴上温馨提示单)

10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正式开始,赵波和青果巷社区另外13名同事成为了“大国点名员”,负责挨家挨户“点名”。青果巷社区共有13个小区,赵波和同事们需要在紧张的21天时间内,进出2500余户房屋完成入户摸底工作。

或许是前期宣传工作到位,居民的门大多“很好敲开”,让普查员感到为难的是,那些“敲不开门”的疑似空置户、闲置户。“人口普查数据质量高不高,就看普查员入户登记做得好不好。只要没敲开门,就可能有遗漏。全国人口普查十年一次,可来不得马虎。”赵波告诉记者,如果多次上门无人应答的话,普查员会通过走访邻居、询问物业等各种办法,尝试联系屋主。“碰上实在找不到业主联系方式的空置户,甚至根据房门是否落灰等办法来推测是否有人居住。”赵波无奈地说,每次经过这些“敲不开门”的疑似空置户、闲置户,总是忍不住“抱着试一试的念头,再多敲一次门看看”,也因此多跑了不少“冤枉路”。

赵波没想到的是,电力大数据能帮他们解决了这个问题。10月23日起,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全面推广“e普查”程序,常州市2.6万名人口普查员和指导员将能通过对所在社区住户进行用电状态查询,明确住户实际居住状态。

(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常州市天宁街道青果巷社区推广“e普查”程序)

“电力大数据分析模型应用到人口普查工作当中,是历次普查都没有过的,在常州也是首次尝试。2019年末常州有常住人口473.6万,入户排查起来强度大、要求高。电力大数据为空置户的排查提供了支撑依据,可以让普查员少跑路,大大提升了入户摸底的工作效率。电力大数据和普查员的‘脚底板’一起跑,能够有效保障普查工作的准确度。”常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袁海军说。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