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学史爱党初心如磐 千帆竞发红色寻根 常州互联网行业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31 17:0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线上云走红色地标,寻根红色记忆,线下实施“网络正能量”“网络公益扶贫”“青年创新创业”等一系列跟党一起创业、为民办实事项目……日前,全省网信系统“百年辉煌 e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暨“百城百网百馆红色寻根行”活动在常州溧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举行,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引领互联网行业全体党员和广大网民坚定主心骨、释放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绽放新时代的光芒。

在现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江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优秀案例征集展示活动、“百城百网百馆红色寻根行”活动全面启动,“初心网络电台”首批精品原创作品上线。

常州是一座拥有红色基因的城市。在这里,新四军以此为起点东进北上,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铁军精神,闪耀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光芒。在这里,走出了被誉为常州“三杰”的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一批革命先驱,为这座江南名城镌刻了鲜明的红色印记。常州坚持党建引领,先后成立全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出台“龙城先锋在E线”指导意见,上线“红色千帆”党建APP,培育“红色卫士E先锋”“创新创业E先锋”“网络正能量E先锋”等党建品牌,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过硬”的新时代网信铁军,勇当守住主阵地的“千里眼”、冲在主战场的“先锋队”、站在最前沿的“护旗手”。

“百城百网百馆红色寻根行”由常州市委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主办,依托“红色千帆”区域网站党建联盟和新华报业集团新华红党建联盟共同发起,组织全国、全省百家重点区域网站联动,带领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广大网民共同开展红色地标打卡、跟党一起创业、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当天,来自常州、重庆、惠州、嘉兴、深圳、合肥等城市区域网站的党支部代表在江苏常州张太雷纪念馆、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广东惠州叶挺纪念馆、广东深圳莲花山公园、安徽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等红色地标云端连线,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结合互联网行业实际,勇担社会责任,推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打造一批聚焦凡人善举、讲述温暖城事的正能量栏目,组织一批爱心助学、帮困扶贫的网络公益行动,培育一批贴近需求、具有网络特色的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合力共建网络文明新生态。突出青年群体,发挥“红色千帆”区域网站党建联盟辐射引领作用,推动直播电商等网络创新创业项目在区域网站共建共享,带动区域网站网站增收增效。推进项目路演、创业分享、政策帮扶等系列服务,引领网民凝心聚力创新业、砥砺前行新时代。

常州通过“百城百网百馆红色寻根行”活动,灵活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各类学习载体,推进学习内容、形式和方法创新,让互联网成为讲好党的故事最有效、最丰富、最鲜活的平台,呈现出三大创新:

立足互联网阵地,育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场景。常州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平台经济思维,“红色千帆”互联网行业党建综合服务APP应运而生。“研习社”版块聚合党的先进理论,行业前沿和典型案例,为引领行业发展和网界青年健康成长竖起“风向标”;“行动派”版块聚焦行业发展、青年成长,组织开展“E企学”党建课堂 、“E企汇”创业路演 、“E企来”公益行动等各项活动,帮助青年创新创业项目100多个获取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的扶持;“云支部”版块为企业党支部搭建风采展示专属“窗口”;“AI党务”版块通过智能问答模式,为基层党建实务进行指导,帮助企业打造口袋“党建指导员”,云力量成为党建引领的最强“硬核”。

激活互联网思维,建党史学习教育传播矩阵。通过整合资源,让一处处红色地标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联动 “红色千帆”全国区域网站党建联盟、新华报业集团新华红党建联盟等主流媒体共同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供给模式,开发H5 、人工智能、初心网络电台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传播形态,让生动的党史故事融起来,全面构建全媒体的传播体系和多方联动的网络传播矩阵。

网聚民生实事,抓党史学习教育惠民实事。通过党建引领,“众柴公益”“一加爱心社”“雷锋科技服务站”等一批重点网络社会组织聚力网络公益,带动区域网站“跟党一起创业”。自主研发的标点云电商平台、节点云招聘等系统覆盖全国1100多个城市,4400多个区域站点,在打通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就业用工渠道的同时,帮助网站增收增效。帮助原国家贫困县巫溪县的“巫溪网”实现产值翻番,新增就业岗位近百个。

学史爱党守初心,继往开来新征程。江苏网信系统正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