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自助药房”“手术直播” 智慧医疗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2-01-17 15:37:00  来源:常州广播电视台

近年来,常州以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为抓手,以实现医疗业务应用协同和大健康数据互通互享为目标,深入推进“互联网+智慧医疗”建设,群众就医满意度明显提升。

“黑科技”智能药房 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随着医药智能化进程的加快,药房也能变得充满科技含量。近日,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推出“24小时无人隔离药房”,为患者提供24小时、无接触式自助取药服务。

(24小时无人隔离药房)

1月14日上午,市民蒋志菁因发热咳嗽来到了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经检查,她患上了流感需要在家服药休息。在完成相关缴费后,蒋志菁拿着收费凭条来到“24小时无人隔离药房”进行取药,短短1分多钟,她就在取药出口处拿到了自己所配的全部药品,另外还附有一张用药方法的凭条。“不用去排队,节省了很多时间,非常方便,而且可以减少和其他人接触,避免了交叉感染。”蒋志菁欣喜地说。

(蒋志菁在“24小时无人隔离药房”取药)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王莉英表示,医院发热门诊引入这台“24小时无人隔离药房”,旨在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有效落实“四早”要求,实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患者在发热门诊就诊结束后,凭收费凭条来这边扫码,机器会识别患者的信息和药品的信息,并自动进行调配。出药完成后系统将自动打印用药指导单,患者核对无误就可以直接领取药品和用药指导单。”王莉英介绍。

(自助发药机扫码口)

据了解,该自助发药机最大可装载76种、近3000盒的药品,包括口服的抗生素、感冒药以及一些用于清热解毒的中成药等,出药速度平均15秒可出4盒。“也能减少我们人力成本的支出。如果成立一个发热药房由药师发药,需要将近5个人才能维持正常运转,现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王莉英说,智能药房有效提升了医院药房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了医院“互联网+智慧医疗”的建设,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自助发药机出药方便快捷)

“手术直播”透明公开 增进医患信任度

众所周知,手术室是只有医护人员和需要做手术的患者才能进出的场所,通常来说是一个全封闭的环境,整个手术过程也不对外公开。为了增加手术的透明度,展示现代手术尖端技术,增进医患之间的信任度,1月12日上午,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进行了一次全网手术直播的尝试。

(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全网手术直播现场)

“可以看到这个是沿着上弯处内膜往尾端这块进行显露。”上午9点整,在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城中院区的脊柱外科病房里,蒋国娟通过直播实时了解了母亲手术的全过程。"疫情期间我弟弟不能来,通过看直播,他也像在手术旁边一样!这个过程很透明,我们很放心。"蒋国娟介绍,她的母亲今年70岁,因患腰椎间盘突出不得不进行手术。“患者有腰痛,又有椎管狭窄,行走不便,年龄相对来说比较大。我们考虑用微创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让她能更快地恢复。”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农鲁明介绍。

(蒋国娟实时了解手术进展)

(医生在手术中)

医生介绍,通过手术直播,一方面让普通老百姓了解医院开展此类手术的成熟度,另一方面也能医患关系和谐发展。“手术过程当中可能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变化,家属不一定能够理解。我们希望通过手术直播这种更加公开更加透明的方式让患者和家属更安心。”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农鲁明介绍。

(医生检查患者的脊柱状况)

据了解,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当天上午共进行两台手术直播。通过医护团队的努力,到上午11点30分,两台手术均圆满成功。下一步,医院还将进行更多科室的手术直播,增进医患关系,展现医护人员的初心和仁心。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