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市罚没款电子票据正式上线
2022-08-22 10:08:00  来源:常州晚报

财宣 董心悦 王庆

本报讯 18日,驾驶员李某来到常州市交通执法部门,对自己此前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违规行为接受处理。在业务窗口,李某点击关注“常州财政”微信公众号后,通过电子缴纳罚款的方式完成了罚款缴纳,并立即获得了电子收据。

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我市罚没收入电子化收缴和罚没电子票据改革工作于近日全面启动,办理者无需再去指定银行窗口排队缴费取票,可以便捷地获得电子票据。

改革前,我市罚没款收缴采取罚缴分离方式,当事人需携带执法部门出具的处罚决定书到指定的银行窗口排队缴费,取得代理银行开具的代收罚没款专用收据,程序繁琐。改革后,当事人只需在执法部门的业务窗口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扫描缴费通知单上的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当场获取《江苏省罚没款专用收据(电子)》,“一站式”实现案件处理、罚没款缴费及电子票据开具、下载、打印。其中,接受简易流程处罚的当事人,可直接在处罚现场登录“常州财政”公众号查询缴费信息,在线完成缴费,并获取电子票据,可“零跑腿”办理罚没款缴纳。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加快推动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票据管理全过程无纸化、电子化、便民化。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已上线使用4种电子票据,包括江苏省非税收入统一票据、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罚没款专用收据、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行政事业单位财政电子票据上线率达99%,财政电子票据已基本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全覆盖。

市财政部门还将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打破信息壁垒,积极试点“智慧非税+N”的新模式,加快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非税收入管理新机制,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