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体育中考全面开启信息化模式
2023-04-19 15:02:00  来源:常州晚报

■毛翠娥 尤佳 文 王锐 摄

常州市体育中考于17日开考,分市区、溧阳、金坛、武进、新北和常州经开区6个考点。其中,市区(天宁、钟楼、局属)初中校的1.3万名考生在常州旅游商贸高职校参加考试。今年开始,常州市统一体育中考科目、分值,并且现场考试全面开启信息化模式,所有项目均采用电子设备进行监测计分。

相比于往年,今年的体育中考,从考试项目到考试形式,都有调整。

一是选考项目有增减。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陆绯岱表示,考虑到学生“阳康”后速度、耐力类项目训练强度下降,今年体育中考实行“减项不减分”,现场50米、平时耐久跑两个项目免考,单项成绩按满分计入考试总成绩。作为选考项目,春学期游泳考试同样暂停。为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体能Ⅱ类新增跳绳选项。

微调后,现场考的体能Ⅰ类项目免考,参加过2022年秋季游泳测试的考生,可用游泳成绩代替体能Ⅱ类或球类中的一项。

二是现场考试全面开启信息化模式。7个项目均采用红外线感应计时设备,由设备自动判定考生成绩,并实时自动录入到后台。如此,测试结果更精准,又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考生刷脸可即时知晓成绩。而且,每个项目的考试进行全程摄像,考生若有异议,可申请调阅测试视频。

考试项目“精简”了,考试模式智能化了,学生应考更从容。在常旅商考点,清潭中学考生汤颖只要考实心球一项,轻松拿到满分。她说,前期,同学们根据老师的要求积极备考,现场轻松上阵,基本都是满分,“电子化模式的开启,让考试更加规范透明。”

近年来,教育部门通过体育中考、阳光体育大课间等一系列措施,引导学生积极锻炼,提升身体素质。从考试现场反馈,绝大多数孩子都能拿到满分。

“体育中考是促进性考试,它的作用就是促进学生去锻炼、去健康、去快乐。我们想通过考试,引导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陆绯岱表示。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