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淮安 > 正文
化身“网红主播”,网上直播带货…… 淮安实体商家线上复工展开“花式自救”
2020-03-18 10:52:00  来源:淮海晚报

“这次疫情逼着我们这些实体经营者反思和转型。”淮安一家蔬果店的老板向记者表示,因为这次疫情,他们在电商平台开通了直播卖货、掌上下单、门店直送、包邮到家等线上销售模式,目前看效果还不错。随着零售企业陆续复工,线下门店客流量依然不多,直播或成为当前连接商家与消费者的重要纽带。█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实体商场线上直播带货

“目前我们全店只要贴上红色标签的鞋都打5折到8折,优惠力度很大。”淮安金鹰耐克店的店员坐在手机前,介绍商品及优惠信息。“大家拍下后,先不要走开,我们马上进入抽奖环节。”近日,淮安金鹰商场几乎每一个品牌柜面每天都上演这一幕。复工复产后,陆续开业的实体门店面对顾客寥寥的现象,纷纷展开自救,开通直播线上淘金。

淮安金鹰耐克柜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也没接触过直播平台,但受疫情影响,商场客流锐减、入驻品牌销售额受挫,必须开辟新的增量渠道。“直播中,商场起到的作用体现在三方面:提供窗口、信任背书、后台服务。”淮安金鹰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直播来恢复商场正常的营业额有难度,但对于提高单个品牌的销售额有很大效果。疫情并未过去,实体经济还将经历一段较长的“回温期”。无论疫情警报是否解除,实体经营者都应该明白,全渠道经营、老客户维系、导购线上化、同城配送能力、直播能力是一家企业立足于新消费时代的基本技能。

◎饭店店主化身“网红主播”

“欢迎各位老铁来到直播间,我们马上开始烤肉啦。”小鲜肉的小酒馆的老板徐锐的抖音直播间带货现场热闹非凡,他带的“货”是当下年轻人十分喜欢的韩式烤肉。

徐锐夫妻俩在清江浦区经营一家炭火烤肉店,烤肉店的生意一直都很好。“今年碰上疫情,店暂时不能正常营业,我就琢磨着韩式烤肉能否打破传统,做一种全新客户用餐体验的烤肉。我们就把更多时间放在网上直播,推出了淮安首家小鲜肉上门烤肉外卖。”徐锐说,2月20日开始直播带货,平均每天上门烤肉20单,每单价格在300元左右,已经完全达到一家门店的营业收入。

除了烤肉等这些特色产品通过直播引入客流量外,市区一些健身中心也尝试着借助直播来推广健身。

“请参加课程的小伙伴直接扫码进入直播页面即可。请提前十分钟进入直播间,课程老师将介绍训练所需小工具。错过直播的小伙伴可以进入引力公众号观看课程回放。”3月16日,这是淮安引力健身工作室发给会员的一则开课信息。“受疫情影响,健身馆不能正常营业,为了方便会员健身,我们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让会员在家与训练师视频面对面上课健身。”引力健身工作室负责人戴伟告诉记者,网络直播互动性强,可以实现需求者和供给者的精准对接,应当成为健身推广模式。

◎“直播带货”需要加强监管

过去的一年被称为中国的“网红经济元年”,很多网络红人用一个个惊人的数据缔造了“直播神话”,带动了“直播经济”。不过,“直播经济”走红,若不加强管理,也会引发信任危机。“我最近在淘宝直播间看到一些商家在卖春见,通过视频看到的水果,觉得很满意,而且商家承诺所有的春见都很甜,我就下单了,没想到拿到后很多是坏的,宣传的和实际产品不符。”家住香格里拉的王女士抱怨,虽然最终和商家协商了退货,却因此对直播购物产生了怀疑。

记者发现,社交平台直播购物问题往往多集中在产品质量“货不对板”,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受损严重;消费者获取经营者及商品信息受限,经营者无需实名注册、无信用担保、无交易门槛,商品质量、来源、渠道、价格等信息真实性存疑,发生纠纷后往往很难追责。为此,市消费者协会有关人士提示,进行网络消费前应尽量先通过其他渠道了解所购产品质量价格情况,不轻信广告宣传,不被明显低价所误导。多关注第三方平台及相关经营者资质和信用,避免盲目选购、冲动消费,防范低价劣质、高价仿冒陷阱;签收快递物品时,务必开箱验货。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