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淮安 > 正文
盱眙:画好互联网“同心圆” 共圆小康幸福梦
2020-12-18 10:37: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盱眙,网上网下的“同心圆”正在形成。

很多盱眙市民发现,一年多来,与政府互动沟通的渠道更便捷了。盱眙网络理政平台的开通,不仅成为市民参政议政的互动平台,也为当地领导干部“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提供了便捷通道。2020年以来,盱眙政府网“领导信箱”共受理群众来信600余件,12345在线共受理群众各类诉求4万余件,各类型诉求平均办结率均达85%以上。

群众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2020年,盱眙县建立了网民反映问题整改反馈工作机制,要求领导干部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及时上网了解网民诉求,推进问题整改解决。

画好“同心圆”,对群众“有问必答”,得到了群众信任。除了政府外,该县还推动主流媒体积极打造政民互动平台。2019年上线的“掌上盱眙”客户端,除了向群众提供交通查询、生活缴费等基础服务外,还逐步完善了政务服务、社保服务、公积金服务、奖补服务、村镇服务等各项服务,切实打造“指尖上的政府”,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画好“同心圆”,加强网络空间的建设和维护也是重要方面。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年,该县先后开展了“善道盱眙 E网文明”“中国梦 新时代 文明路 小康年”等网络宣传活动6场,充分讲好以人为本,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致力建成小康社会的盱眙故事,传播发展正能量。建立网络生态治理,营造向上向善良好舆论氛围。先后开展了“护网2020”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完善了37个网站主体责任,排查了网络有害信息2万余条,约谈处理5起网站违法违规事件,相关做法还被中央网信办推广学习。

画好同心圆,同样需要凝聚网络舆论的正能量。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盱眙充分捕捉为民服务的“新机”,引导舆论走向、纾解舆论焦虑,增强抗疫信心,凝聚抗疫强大合力。

从大年初三开始,该县通过“盱眙发布”“盱眙TV”微信以及“掌上盱眙”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连续向广大市民推送疫情有关推文800余篇,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各部门有力举措传播到千家万户,增强群众防控疫情的意识和信心。开设疫情防控辟谣专栏,引导正确舆论导向。制作微视频、MV、情景剧、方言说防控等短视频30多个,普及防疫知识,努力以本土化接地气的内容实现与受众情感上的共鸣,多部作品点击量10万+。

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盱眙通过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着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努力动员全县人员,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巩固小康社会成果而努力奋斗。 陆静静 周莹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