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淮安 > 正文
淮安区:智慧工地“云平台”推动廉洁交通工程建设
2021-09-03 09:19:00  来源:新华日报

开展廉政风险隐患防控机制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环节,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针对交通重点工程项目投资大、参建人员多等特点,为从源头上堵刹廉政风险发生,今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联合该区交通主管部门,投入350余万元搭建智慧工地“云平台”,加大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人员的监管力度,将原本依靠人力监督转化为系统监督、辅以人力监督的模式,实现施工过程从质量到安全、审计全过程线上管控,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廉政和防腐、反腐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

智慧工地“云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搭建基于物联网的大数据智能信息化管理云平台,从人员管理、公文办理、工程进度、安全管理、计量支付、合同管理等多个方面,实现了数据与管理系统深度融合、全寿命周期关键信息的互联共享,引导信息化技术有序、高效地应用于交通工程基础建设领域。其中,工序报验在线审批,实现工程质量全过程监控;支付流程系统化,实现线上计量审批、线上支付工程款,使得款项凭证留存并可在线查看;人员在线考勤,严格标后人员管理,减少投标领域的腐败现象;党政建设模块,让项目管理人员随时随地学习党建和廉政政策文件;现场签证、合同变更、廉洁工程等模块,则将资金管理、思想建设、反腐倡廉等内容纳入线上,实现动态管理和过程控制,使得制度的落实更加全面……不同模块的运用,加强了工程费用透明化管理,提高了监管力度与管理效率,增强了决策与应急能力,进一步推进了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廉洁交通的高质量发展。

在该区今年组织实施的264省道淮安区段工程建设过程中,通过搭建智慧工地“云平台”,加强各相关模块的应用,实现施工环节和检测数据线上管控,做到了合同变更审批专业化、工程款项支付透明化、项目隐患检查定点打卡,各流程记录均可视、可控,廉政风险防范更加及时。该工程计划投资约18亿元,截至目前,无廉政风险投诉举报发生。

“智慧工地‘云平台’的应用,实现了多维度、多要素的项目管理,施工过程中的数据采集、分析和事故预警,提升了项目管理效率。”淮安区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工程质量、安全、费用的远程、在线、实时、全过程管理,主动收集质量、安全、费用管理工作中的关键数据信息,并分类评价,使得质量、安全、投资等监督工作变得高效、便捷,为维护和促进全区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李启光 葛会渠 颜海云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