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淮安 > 正文
淮安开启二手房交易“自助模式”
2021-10-08 15:04: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记者8日从淮安市房屋交易中心获悉,目前,18个二手房网签便民点在淮安市区银行网点投入运行。借助这些便民点的网签设备,二手房买卖双方可直接参与到网签办理过程中,实现自助服务。

市民在二手房网签便民点自助办理二手房交易

记者在中国建设银行淮安深圳路支行看到,大厅一角的自助办理区就有一台二手房网签自助设备。在技术人员的引导下,买卖双方将房屋信息、购房证明信息、合同内容等信息录入系统,再通过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录像等环节核验身份,提交后即打印出房屋买卖合同。“操作顺利的话,5-10分钟即可完成。”技术人员说。

记者注意到,这份打印出的二手房网签合同中增加了二维码,银行、税务、不动产登记部门通过微信、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即可核验二手房网签合同买卖双方姓名、成交价格等内容真伪。

“使用自助网签设备,买卖双方可直接参与办理,更透明也更放心,避免因信息不对等带来的种种弊端,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提高房屋交易效率。”据淮安市房屋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设备借助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手段,实现二手房交易“不见面”“零收件”,二手房交易双方在银行网点即可完成二手房网签所有手续,无需再到房屋交易窗口办理任何手续,可以有效提高房屋交易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此外,二手房交易当事人在完成自助网签后如果有资金监管和贷款需求,可以直接在同一银行网点办理资金监管和申请贷款手续。目前,中心与邮储银行、农商行、工行、建行等银行合作,已在淮安市区设立18个二手房网签便民点,提供二手房网签、资金监管、银行贷款等“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便民惠民。

据介绍,近年来,淮安市住建部门积极策应“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切实把排队等、来回跑、材料多等“身边小事”当成“心头大事”,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形式,全国首推房屋交易全流程不见面服务,先后在购房资格证明办理、二手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房屋租赁网签备案、商品房预售许可受理等领域推出一系列“不见面”“一站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受到欢迎。

通讯员 郑瑞 陈金鑫 记者 朱鼎兆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