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首个互联网法庭建成启用
2020-07-22 09:37:00  来源:连网

“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敲响的法槌声,江苏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诉江苏某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日前在连云区法院互联网法庭开庭。据悉,这是连云港市首个互联网法庭正式启用后的第一案,与传统庭审不同的是,法庭里只有合议庭成员和书记员,在南京的原告代理人及出差在外的被告代理人通过远程方式参加了庭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连云区法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深度应用“在线调解平台”、搭建“远程庭审”系统,制定配套的《审理案件暂行规定》、庭审提纲,通过在线调解平台调解成功案件211件,远程方式审理案件179 件。此次又建成启用专门的互联网法庭,依靠互联网庭审系统强大的功能及性能支撑,法官和当事人通过手机APP、网页端随时随地参与调解、庭审,使远程庭审常态化,以科技手段助力审判提速,有效化解后疫情时期审判工作中的难题。

据了解,互联网法庭的庭审系统具备人脸识别认证、12方音视频在线、证据在线管理、法官音视频控制、智能语音识别、笔录自动生成、全程录音录像、电子签章签名、录像笔录下载回看、数据统计等基础功能,还包括临时增加参与人、多场景应用等扩展功能,已正式通过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信息化测评中心测评。

在此基础上,连云区法院还将不断拓展互联网法庭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实际应用范围,不仅加强在庭前会议、证据交换、委托鉴定等程序方面的应用,还将适用于旅游纠纷、劳动争议纠纷以及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案件巡回审判,涉“一带一路”、涉自贸区等案件审理,助力审判“换挡提速”。(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张宝玲 王馨颖)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