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全国29个!连云港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入选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典型案例
2020-11-01 14:16:00  来源:网信连云港

党建领航,凝聚奋进力量。10月28日,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主持会议。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联合会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联合会党委负责人汇报了党建工作情况,6家网络社会组织交流了党建工作体会。会议发布了2019年以来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典型案例。

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网络传播协会会长李武对近年来全市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情况作了介绍。《牵手共建 同心同行 充分释放互联网行业“党建+”乘数效应》入选29个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典型案例。

连云港市网络社会组织发展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更加有形有效,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行稳致远。

党建和服务大局相融合

“主心骨”才能越来越硬

2015年4月9日,连云港市成立全国第一家基层网络社会组织党支部——赣榆义工协会党支部,成为点燃全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的一颗“火种”,联合党委适时总结赣榆义工协会发展模式,不断加以推广复制,陆续指导建立起一批互联网行业党组织,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心骨”。

引导拓宽发展路子:在网络文化季启动仪式中,联合党委组织“网红”走进养老院,直播为孤寡老人做海鲜大餐,吸引全网50余万网友关注,带火地区海鲜直播交易,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涌现出一批“现象级”网红和作品,赣榆海头镇、石桥镇位列快手视频乡镇播放量全国第一和第三,赣榆区也跻身全国淘宝直播之城前三,顺丰、京东发运中心落户赣榆,区域海鲜交易、物流枢纽正在形成。

帮助蓄足发展后劲:联合党委成立后,立足互联网企业发展需求,首先与市税务局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通过税收政策帮扶和业务指导,为全市互联网企业送上“福利包”,2019年,在税务局帮助指导下,江苏海福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完成惠企退税300余万,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红带货和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实现逆势增长,销售额达到去年同期4倍,企业负责人在座谈中说“党建共建是企业的最大福利”。

加快释放发展动能:充分发挥江苏天马网络科技集团作为市电商协会会长单位的引领作用,带动全市80余家会员单位常态化开展党建活动,以“龙头带建”的方式不断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今年9月份,市委网信办以“党建引领,网络扶贫,共奔小康”为主题,推动成立连云港市电商产业“红色联盟”,有机整合各类党建资源,带动行业发展,我市“鲜切花电商+互联网扶贫项目”入选国家级网络扶贫典型案例。

党建和服务中心工作相结合

“主导权”才能越抓越牢

用服务营造清朗空间:发挥联合党委牵头作用,联合18家单位启动“连e护苗·2019”未成年人互联网保护行动,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获国家网信办推文点赞,为全国首例PUA案件查出提供重要线索。

用安全保障发展环境:以联合党委为纽带,组建“网络安全红色宣讲团”,联合属地互联网公司,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检查、组建保障团队和技术支撑小组、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及时处置省通报的各类涉连网络安全事件近100起。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十个部委联合表彰“2018年度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先进单位”,连云港市委网信办成为江苏省唯一获得表彰单位。

用“网红”传播发展声音:在前两届基础上,再次成功举办连云港市第三届网络春晚,以“网聚·圆梦2020”为主题,呼应我市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引导“网红”参与,放大传播效果,现场网络直播点击量实现从上一年100万再到今年370万的大跨越,大家评价“没有一句口号,但满满的全是正能量”。

党建和服务品牌建设相结合

“主旋律”才能越唱越响

发挥好平台大号的品牌作用,把握好时、度、效,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同时,激发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市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党委成立后,一方面应势而动、主动作为。聘任全国有影响力的“唐诗宋词元曲”自媒体大号负责人担任联合党委纪委委员,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挂钩联系网络公益组织,联手打造党建公益品牌。建立“党员寻访团”,组织到抗日山革命烈士纪念馆、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等党员教育实境课堂“打卡”,重温入党誓词。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组织党员赴抗日山重温入党誓词

2020年重阳节,联合党委组织开展慈善送温暖助老敬老活动

另一方面顺势而为,靠前引导。疫情发生后,联合党委第一时间向全市网民和自媒体发出倡议书,号召传递网络正能量,团结引领全市自媒体平台,扩大自身影响力,发起“换头像,共战‘疫’”活动,参与人数突破160万人。“连云港大港城”发布《这两天的连云港,不一样的空城》,从正面宣传连云港人的责任感,文章3小时阅读突破10万+。赣榆义工协会党组织向全体网红发出倡议,制作正能量短视频,协会网红群体捐款达30余万元。本地自媒体大号《早发现早隔离的意义》短视频在抖音平台获得6000万次的播放量,点赞突破150万次。

 

编辑:崔欣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