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完成西汉尹湾汉墓简牍数字化制作 助推文物三维立体展示
2022-05-07 14:18:00  来源:连网

【连网】(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薛丽丽)5月6日,记者从连云港市博物馆获悉,日前,该馆完成了馆藏一级文物西汉尹湾汉墓简牍的数字化制作。据悉,在三月因疫情闭馆期间,连云港市博物馆秉持闭馆不停工的宗旨,加快馆藏文物数字化扫描进程。经过近一个月紧锣密鼓的扫描与后期处理,完成了这项工作。简牍中《集簿》《永始四年武器兵车器集簿》《神龟占》等五件进行数字化的三维扫描,其余为二维扫描。

“三维扫描简单来说分为模型扫描、贴图采集、模型贴图三步。”连云港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激光扫描采集细节信息,建立三维立体模型,三维建模误差小于1毫米,最大限度还原文物细节。这时候的模型没有文物原本的颜色和质感,需要拍摄全景深高清照片,并贴附到三维模型上。根据不同情况,每件文物要拍摄400-600张全景深高清图片。然后是漫长的后期制作,将全景高清照片贴附到三维模型上。所有工序完成后,文物将以上下、左右720数字化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据悉,尹湾汉墓简牍于1993年出土于东海尹湾汉墓6号墓,连云港市博物馆收藏12件套,实际数量126件。尹湾汉墓简牍涵盖内容丰富,在很多方面属首次发现,其价值和学术地位不言而喻,得到了张政烺、李学勤等著名学者的高度评价。据悉,这批简牍出土后,连云港市博物馆即对其进行数据、照片的采集,并用亚克力匣封充氮保护。因有匣封,一直无法更为有效、清晰地呈现这批简牍。随着3D计算机图形、高分辨率渲染、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日益成熟,可以实现对尹湾汉墓简牍的高清呈现,甚至是三维立体展示。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