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线上线下联动 织就“家门口”就业服务网
2023-04-27 16:33: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花花和源源是桃园社区就业帮扶钩针培训班学员的‘毕业作品’,现在又变身‘职小二’手办,成为人社帮代服务员,为就业困难人员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生动可爱的形象吸引了不少求职者的目光。”连云区墟沟街道桃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晶晶介绍道。

据了解,在打造“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工作中,连云区墟沟街道桃园社区坚持“与数同行”,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探索搭建更有特色、更多元化的帮扶平台,坚持建强队伍、提升专业性,推动家门口15分钟就业服务圈建设走深走实。

以数字化为导向,推出综合服务大礼包

走进桃园社区服务站,站长与一名专职社工正对照档案卡,交流帮扶方案。站内4个窗口还设置专兼职AB岗,可提供待遇资格认证、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就业创业政策咨询等17项服务。作为全省首批一体化系统全流程上线的2台自助一体机,可为辖区1070余户居民提供查询、办理、打印等多项网上业务。同时桃园社区大力推进人社服务“网上办”。启用“网上办事大厅”“社保e缴费”“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新媒介,居民动动鼠标,就可办理参保登记等10余种业务,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智能化的提升体现社区治理的不断精细化。年初登记失业人员229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15人。对此,社区逐一建档立卡,动态记录其家庭情况、失业原因、择业愿望等信息,制定“一对一”援助方案。截至目前,15名就业困难人员已全部再就业,82人已办理社保补贴,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了100%,消除了长期失业现象及零就业家庭。

以特色化为引领,搭建多元化帮扶平台

通过完善阵地、线上+线下联动等形式,桃园社区创新推出特色活动,搭建多元服务平台,上演就业帮扶“大合唱”。借助辖区6个民族31位少数民族居民的特色,开展“少数民族创业家”讲堂,宣讲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带动更多居民知政策、享服务、再就业。以服务站阵地为依托,开设社区就业超市,社区当起“红娘”,在求职者和用人单位间架起一座座“鹊桥”,将招聘信息公布在超市图板上,求职者如同逛超市选物品般选择心仪岗位,再以线上直聘、微信连线、电话咨询、现场招聘等形式获得岗位。组织家门口“春风行动”招聘会3场,与多家用人单位协调,精准开发公益性岗位15个,帮助30余名困难人员、失业青年等重点人群实现家门口就业。首创“探店直聘”模式,组织有意向的求职者到料理店、烘焙店等开展探店互动,来一场工作环境、企业文化的直接碰撞,更易促进岗位意向的达成,实现人岗最佳匹配。在“探店直聘”模式中,已有8名求职者当场达成试用意向。

以专业化为核心,建强就业服务生力军

花花和源源曾经是桃园社区“桃花源”志愿服务队的形象公仔,现在摇身变成就业帮扶小分队的“代言人”。前不久,桃园社区向辖区发布青年服务队志愿者招募令,招纳贤才,可为求职者开展多种职业技能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就业服务志愿队。桃园社区现有工作人员8名,其中专职社工1名,单靠社工力量做好失业人员的培训组织工作,未免势单力薄。为此,社区积极探索构建政府主导、社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帮扶队伍,以专业促就业,帮助各类失业人员尽快就业、稳定就业。开设再就业孵化课堂,由企业退休的高技能人员担任讲师,开展创业、家政、插花、育婴等各项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释放银发一族服务力量。牵头开通桃源里百姓名嘴直播间,通过“特色民居+文创产品+土特产”方式开展创业,带动辖区6名残疾人及低保户人员就业。

“在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的建设中,我们将本着‘缺什么、要什么、做什么’的原则,因家制宜,因人施策,充分体现家门口服务站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宗旨。”连云区墟沟街道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不断提升基层人社服务的精细化和专业化,完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出更多新时代社区公共服务的“桃园源”。

(杜宁宁 韦昕汝)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