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电商+特色产业”助农增收、助企增效
2023-05-18 16:11:00  来源:连网

“这包菌菇干货礼盒中,包含了香菇、茶树菇、猴头菇、海鲜菇等8种食材,无添加、均匀完整、均衡搭配……”在连云港灌南县田楼镇二图村党支部书记胡品慧的电商直播间,主角非菌菇莫属。

灌南县是远近闻名的菌菇之乡,也是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示范县。在灌南这片土地上,集聚了裕灌、香如、丽莎等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40多家,涵盖了育种、发酵、种植、加工与销售,去年菌菇销售额超66亿元,食用菌企业年吸收利用秸秆、木屑、玉米芯、麦麸等农林产品下脚料100多万吨,带动农业增收近10亿元。

目前,像这样的新生态产业链,连云港市有很多条。

搭乘直播电商的快车,连云港市把“电商+特色产业”作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实现民众增收、企业增效。

数据是最好的例证。今年一季度,连云港市电商经济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网络零售额达到237亿元,同比增长了18%,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155亿元。

一份富民产业

集聚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天推荐我们夏天经常吃的龙虾尾,这个虾尾是鲜活冷冻的,无冰、个头大……”上午10时,李园园的直播间开播了,她一边介绍商品,一边回答疑问;

“Hello everyone, today I would like to introduce a new crystal ornament……”下午2时,在东海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众多主播手持手机用英语介绍一些产品的形状、大小、重量和价格,并不时回答客户提出的问题。

在网络直播日益火爆的今天,电商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全市经济的一份重要产业。

如今,直播带货、短视频电商等新业态在连云港市呈爆发式增长。赣榆电商起步早,海鲜是主销商品,去年全区网络零售额181亿元,其中海产品电商110亿元。依托市场优势和集聚效应,赣榆直播电商在销售龙虾尾时,每天仅海头镇的电商销量便可达150至200吨;东海水晶依托东海水晶城,建起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水晶产业新发展格局,产品远销欧美亚地区。2022年,东海水晶电商销售225亿元,其中直播电商占比已由30%上升到50%。

东海县在“快手年度点赞热门县”中排名全国第一,赣榆4家网红上榜2021年度抖音生鲜年度店铺累计销售排名前十,连云港市两名选手在省商务厅举办的首届直播大赛中获十强选手。

电商直播也成为打通农业发展“最后一公里”的利器,有力推进了富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以赣榆区为例,该区共有电商企业1400多家,其中直播电商1100家,年销售额超200万元的企业超过100家,海头镇基本实现村村上网直播、户户服务电商的局面。

一根聚势“链”条

打造电商产业新集群

电商直播快速发展,全市各县区电商产业链条逐步完善。

深耕细作,扩大产业规模。灌云县主题服饰发展十余年来,目前已有近千家生产厂家,网店5000多个,每年销售额近50亿元。灌云主题服饰产业园融合主题服饰设计、研发、生产和展示交易等功能,打造“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产业小镇。去年,该园区向中国服装协会提出“全国主题服饰产业集群”申请,待完善相关内容后,园区将成为国内唯一的主题服饰产业基地。

打通上下游,完善产业链布局。菌菇是灌南的明星产品,该县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聚集度、规模度位居全国前列,工厂化鲜菇总产量约占全省55%、全国10%,去年菌菇的销售额超66亿元。围绕菌菇产业,灌南县在做大生产规模的同时,也在拓展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菌菇成为灌南电商直播间的常客,小小的菌菇“长成”当地致富大产业。

为发挥电商的规模优势,连云港市引导各县区发挥水晶、海鲜、主题服饰、菌菇产业优势,积极培育特色电商集聚区。目前,连云港市24个电商园区中新建园区10个。电商园区集创客空间、孵化中心、技能培训为一体,对初创人员进行免费培训,免费提供直播实操场地,对入驻园区的中小电商企业实行减免场地租金,目前全市7000多家电商企业在园区集聚,占全市电商企业的78%。

电商发展离不开物流配套跟进。目前,京东、顺丰、中通落户赣榆区,京东(灌南)智慧物流港、京东云仓挂牌灌南电商产业园,海州智慧物流园新建的公铁联运物流分拨基地正在建设。多个集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物流服务平台、快递集散中心、货物仓储中心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电商产业园的落成,有效降低了快递成本和提高了快递时效。

一支全民队伍

夯实电商发展新根基

“各位家人们,我们销售的产品是田楼大米、山药粉、黑豆粉以及富硒薯,都是本地的农特产,5月18日当天购买,优惠更多。”5月17日下午,胡品慧在村农产品直播中心向直播间粉丝介绍518网络购物季的优惠活动。

初入电商直播,没有专业指导加上直播设备不齐全,胡品慧直播间的人流量和销量总是不太理想。参加灌南电商普及培训后,她摸到了直播电商的窍门,在为老百姓不断创收,为灌南农特产打响名号的道路上,胡品慧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据她介绍,近年来,灌南县利用五大电商产业园区资源培养电商骨干,通过线上线下培训、专业导师指引、电商学院学习等手段,提高电商人员的创新创业精神和营销水平,涌现了众多电商人物典范,起到了很强的带动作用。

直播,已然成为当前电商产业的一大趋势。

如何利用好网络直播、抓住时代发展机遇,带动电商产业发展?

去年6月,连云港市出台了人才引进培育政策,实施“十百千万”电子商务师培养计划和电商直播人才培养计划,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和电商人才孵化基地建设力度,从打造多层次、多类别、阶梯形电商人才队伍方面进行顶层设计,进一步激发全市电商人才引进潜能,改善全市电商人才结构,夯实电商发展人才基础。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狠抓“市、县、镇”三级电商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重点针对农民、社会青年、返乡大学生、品牌经营店主等八大创业主体,组织开展电商大培训。强化与头部电商平台、市相关部门合作,联合举办电商创业大赛、网红大赛,打造电商创客空间等一大批电商创业平台,持续掀起电商创业热潮。

作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结晶,电商直播极大引发了生产模式、流动模式、消费模式的深刻变革,为群众创业、产业发展插上了数字化翅膀,并成为连云港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有了坚实的根基,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的“主播”们不断求索绽放,在电商经济的浩瀚蓝海中,千帆竞发,破浪远航。(张明兴 陶莉 吴心茹)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