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为爱西行·礼赞百年”网络云歌赛在南京举办
2021-06-04 15:28:00  来源:网信南京

歌声飞出大山外

我们为爱西行

他们为宁而来

6月1日上午,“为爱西行·礼赞百年”网络云歌赛六一汇演在南外河西一附小举行。来自陕西、江西、云南、重庆四所“云歌赛”获奖学校的师生代表,和南京四所学校的师生代表,一起同台演出欢度“六一”儿童节,一起在红色歌曲的传唱中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一个个五彩斑斓的“小梦想”汇聚成民族复兴的“大梦想”。

我们歌唱

欢歌新时代,颂歌献给党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学习那南泥湾,处处是江南”“祖国祖国我爱你,我们是你的好儿女”“军号嗒嗒嗒吹,来了游击队”…… 一首首耳熟能详、歌唱党歌唱祖国的歌曲,久久回荡在现场。孩子们的歌声或激昂奋进,或婉转悠扬,声情并茂地表达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深祝福。

“为爱西行 礼赞百年”网络云歌赛以合唱形式歌颂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来自云南、贵州、四川、江西等中西部地区9省24所”为爱西行”援助地学校报名参加。活动在开展全程云直播、云展示的同时,从全社会招募音乐从业者和爱好者、有支教经验的老师,通过云课堂培训,助力中西部援助地的青少年走上云歌赛舞台。活动从预赛到决赛历时一个月时间,受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中青看点等中央媒体高度关注,并在参赛学校所在地受到连续关注,社会反响热烈,全网传播超过1000万人次。

本次活动通过”网络云课堂”等平台,面向包括江苏在内的全国 15 省(自治区、直辖市)、近100所希望小学的5万名师生同步播出,让东西部的孩子们一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我们圆梦

一起看世界,圆梦在南京

今年 3 月,“为爱西行礼赞百年” 网络云歌赛启动,让山里的孩子们有机会走出大山看世界。“我想坐飞机” “我想去南京看看长江大桥”“我想去南京旅游”“我想吃遍南京的特色小吃”“我想去参观博物馆”…… 每个孩子稚嫩的笑脸背后,都有一个闪着光的愿望,也牵动着人们最柔软的心弦。南京的爱心人士、爱心单位想方设法助力孩子们达成心愿。

在主承办单位和爱心单位的支持下,孩子们纷纷实现了自己的心愿。他们走进雨花台烈士陵园,瞻仰革命英烈;走进江心洲上的长江江豚科教中心,了解长江中的 “微笑精灵”;走进中国科举博物馆,一探千年科举梦;走进南京保利大剧院、南京国际青年文化中心,感受城市文化艺术之美;走上南京眼步行桥,感受南京城活力与朝气的美妙音符;走进地铁自动模拟驾驶舱,体验做个小小驾驶员;走进夫子庙,体验南京地道非遗小吃;走进麦当劳爱心厨房,与麦当劳叔叔快乐游戏 ……来自云南的 11 岁哈尼族小朋友李子韵,她从小和外公、外婆住一起,最大的心愿就是见到在南京工作的妈妈,为了这次难得的相聚,子韵兴奋得几夜睡不着觉。当妈妈来到汇演现场看望她时,子韵开心得几乎说不出话。这样的画面也让很多观众十分动容。

我们有爱

心手长相牵,爱心伴成长

汇演现场有一个“爱心角”,一件件手工礼物、一册册图书、一袋袋孩子们爱吃的零食 …… 礼物虽然都不贵重,却传递着沉甸甸的温暖,这是南京众多爱心人士、爱心单位得知孩子们要来南京汇演后,自发为孩子们募集的节日礼物。活动现场,南京市南外河西一附小、瑞金路小学、凤凰花园城小学、江苏少年警校和 4 所西部获奖学校的师生代表互赠了 “六一” 节礼物。其中,南外河西一附小准备的礼物来自于学校爱心“星基金”,该校校长祝瑞松介绍,“星基金”已经运作 4 年,学生都非常踊跃地参与爱心义卖活动,募集的善款用于帮助西部教育事业,“这样的活动对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非常有益,所以我们也非常乐意带领孩子们参与到‘为爱西行’活动中来。”瑞金路小学也是最早加入“为爱西行”活动的爱心单位之一,校长周锋亲自带队到西部送教扶智,学校通过“千里送教、爱心捐赠、远程授课”,一次次为长征路沿线等西部地区的希望小学送去温暖与支持。今年的云歌赛,瑞小先后组织老师参与对西部学校的线上指导,倡议全校师生们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捐一本书、一件学习用品,全校师生还在捐赠物品内夹上了一封信,为西部的同学们遥寄祝福。

我们有希望

扶智更扶志,西行在继续

据了解,“为爱西行”系列品牌公益活动已连续5年通过媒体平台向社会各界募集,向江西、贵州、四川、湖南、湖北、甘肃、陕西、青海、新疆、西藏等地区的希望小学,累计捐赠爱心图书20万册、捐建“爱心图书室”92个、建设“网络云课堂”20多个,捐赠学习用品、御寒衣物、奖教基金等合计爱心善款超百万元。今年“为爱西行”创意推出网络云歌赛活动,并为获奖学校提供了来南京的难得机会,希望能通过精心策划的 “南京圆梦之旅”,让西部孩子们增广见识、立志笃行。陕西嘉环阳光希望小学任邦俊说:“南京的景色非常美,我太喜欢这里了!我想以后考大学的时候拼一把,我想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姐姐都接到南京来看看。”云南华泽阳光希望小学的带队老师邹洁感慨良多:“孩子们这次来南京,感受到南京给予的浓浓爱意。他们的眼界开阔了,回去肯定会更加努力读书学习,将来争取走出大山,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汇演尾声

2021年“为爱西行”公益助学

全媒体行动正式开启

将继续带着爱奔向远方

关爱更多西部的孩子

本次“为爱西行·礼赞百年”网络云歌赛活动由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南京市委网信办、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南京市国资委支持,建邺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体、江苏省青基会励志阳光助学基金、南京阳光心汇心公益基金会、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第一附属小学、南京游府西街小学、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南京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联合承办。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