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放大一百倍看古金陵!《金陵图》注入“黑科技”玩穿越
2021-10-28 14:37:00  来源:我苏网

今天(10月27日)下午,“金陵图数字艺术展”正式揭开神秘面纱,通过对冯宁所作的《仿杨大章画 < 宋院本金陵图 >》注入“黑科技”,让更多人能够直观地了解南京的历史文化,不仅让文物“活”起来,更让历史“说话”。

据了解,冯宁所作的《仿杨大章画 < 宋院本金陵图 >》,被誉为“一部关于金陵盛世历史文化与民间风俗的百科全书”,画面生动描绘了古代南京的城市面貌和各阶层人民的社会生活, 既承载着古都南京浓厚的文化底蕴,又折射出繁华大宋生动的历史图景,亦被称为“南京版《清明上河图》”,拥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金陵图数字艺术展” 并非只是对《金陵图》简单的动态呈现,展览突破性地将新锐科技引入文物数字化中, 在全长近110米、高3 .6米的大屏幕上,将这幅传世长卷放大百倍,并全球首创“人物入画,实时跟随”的互动观展模式,实现观众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走入”古画,与画中人 交流互动,自主探索获取知识。在丰富的场景中看尽金陵生活百态、阅览古都南京辉煌灿烂的人文景观。不仅如此,还可以徜徉于长卷中,纵观时光交汇的奇妙,一览今日古城文化的缩影, 移步换景间,尽情领略盛世风华,感受南京千年的城市脉搏。

南京德基美术馆馆长艾琳表示:“《金陵图》数字艺术展让画面上533个人物、90组动物活起来,每个人到底是什么职业,在做什么,都能够生动地展现出来。美术馆也希望通过探索新的路径,鼓励每一位观众跨越时代,与历史对话,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展览幕后集结好莱坞电影科技、军工级定位系统、次世代、三维声效等方面的顶级技术团队,由近 400 名工作人员、历时两年的努力实现技术突破, 将室内高精度定位系统(UWB)、Unity引擎与自主研发的智能管理系统三端互联互通。观众由此可以以“精确到个位数厘米级”的精准定位、自主决策的移动端交互模式,无感体验第一人称视角的入画漫游。展览以治学精神解读文物的文化内涵,在利用尖端科技激活传世瑰宝时,力图再现南京及中国传统文化脉络的人文精神。

目前,全面升级的德基美术馆不仅有“金陵图数字艺术展”,还将推出“50 绝美— 御宋”五大名窑珍品展以及特别展出项目“奈良美智:绿屋|橘屋”。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