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守牢小区大门,“管家”们有大智慧也有小贴心
2022-03-23 16:51: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南京市分区域规模性核酸检测后,进入小区须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于进入小区的车辆一律逐人逐车核查登记……不断调整升级的南京疫情防控措施,对于守好小区大门提出了更高要求。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守门“管家”们不仅有“小贴心”,更有“大智慧”。

“电子哨兵”上岗,体温、行程码一目了然

用苏康码或身份证对着大门口新上岗的“哨兵”扫一下,“哨兵”的显示器上就清晰显示出居民的行程码、体温等。“真是很方便!”在南京新街口吉兆花园大门口,进进出出的居民不断感慨道。记者探访发现,这一神奇“哨兵”近日在南京多个小区陆续上岗,包括蓁巷1号、梅园新村后宰门街32号、清溪村9号、西家大塘16-44号、樱驼花园、跃新园等。

“如果仅靠人工方式为居民测温、查码,工作量非常大。”南京玄武城建集团百子物业负责人从蓉介绍,该物业公司托管区域内230多个老旧小区,其中还有不少零散楼幢,面对非常紧张的人手,公司决定在封闭小区利用技防手段,并在最快时间内对接技术团队加快对扫码通行设备的调试安装以及落地运行,同时第一时间对点位值守人员、物业人员进行培训。“‘电子哨兵’上岗后,不仅解放了一部分人手,也提高了疫情防控的效能和精准度。”从蓉表示。

物业中心变身“打印店”,网课孩子无忧

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升级后,南京中小学生进行居家网课,孩子们打印试卷材料的需求增多。记者采访发现,在万科物业服务的小区里,均设置了免费助学打印点。为让业主们放心接收打印材料,物业工作人员都是提前将纸质材料进行消毒用档案袋装好,再按照业主留下的地址送上门。

与此同时,银城物业、中海物业也在服务的小区里开展了“学习护航行动”,让业主享受免费打印学习资料等服务。

对于居家网课的孩子,不仅打印试卷资料要求增多,午餐也面临难题。在江宁博恩花园小区,有100多位业主因为上班而无暇顾及在家上课的孩子的午饭,怎么办?小区物业食堂及时推出爱心午餐,由业主提出申请,每天下午4点半,物业管家将申请汇总给物业后勤,提前准备食材。第二天中午,物业服务人员变身送餐员,将可口的饭菜送到业主家中。

记者在万科物业管理的万科翡翠公园、涟城、江山荟等多个项目还看到,这里除了免费助学打印点,还设置了能量补给站,物业管家们连夜采购物资熬制暖心奶茶放置在核酸点位,一一为业主送上,赢得业主们的频频点赞。

“管家”兼职“保姆”,为居家困难群体解愁

受疫情影响,朗诗·熙园小区一户业主的住家阿姨被“困”在河北无法前来,而这户业主家中不仅有残疾人士还有高龄老人,急需人手照顾。莲花物业工作人员董金香得知该情况后,立即放下手中的一切前往,陪同车祸受伤的残疾女孩到医院检查,然后又连续多日帮助照顾高龄老人的起居:梳头发、烧饭、洗脚、剪指甲、打扫卫生……面对业主的高额酬谢,董金香拒绝了,“这只不过是力所能及的事情,换位思考,当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也会有人对我伸出援助之手。”

在涟城、兴元嘉园等小区,管家们还上门陪独居老人聊天,疏解他们的情绪。在紫京府、恒山花苑、碧瑶东园等小区,管家、保安们提供“云赏春色”服务,在每个项目巡游拍摄春日好景照片,发给业主们共享春光。

在银城物业服务的小区,管家们除了为业主提供物资采购代买、快递消毒后送上门等,还为老人们打印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为业主推送居家锻炼视频等各项专属服务,用一个个贴心服务解决居民们的所忧所盼。

管家们的贴心服务也赢来了业主们的回馈。地处南京江宁东山的紫峰花园小区为管控区,小区1744户业主每天都要落实一轮核酸检测,因核酸检测点位设置在小区外围,业主进出需摘掉口罩刷脸出行,为方便小区业主进入,小区万科物业项目负责人刘虹带着管家制作出入证以减少安全隐患,打印工作持续到晚上9点多。业主见状,特地从家中送来一碗馄饨。“一口热馄饨,暖了我们的胃,也暖了大家的心。”刘虹说。

为指导更多物业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做好贴心服务,南京市物业协会3月21日还发布《南京市疫情防控期间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特约服务清单》,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物业企业为业主提供的17项免费服务清单,包括:有条件的物业企业可针对居家网课的学生提供免费学习资料打印、复印服务;快递外卖投递、生活用品团购、重点业主关怀、宠物喂养服务等。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顾小萍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