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2022-07-28 11:25:00  来源: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浪潮下,数据已经成为了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时强调,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数据的跨境流动是数据要素高效运转的关键关节,是推动人才流、物流、和资金流跨域自由运转的前提和基础,在促进经济增长、加速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全球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学习和掌握我国数据治理及数据跨境相关政策法规,7月26日下午,由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自贸区综合协调局、综合部主办,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协办的“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专题讲座以线上+线下方式成功举办。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商务部自贸协定法律工作组成员、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洪延青主讲,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局长许国平主持。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其坤出席,新区各委部局、各相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以及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学习。

洪延青教授以《数据跨境流动的规则、实践与前瞻:数据主权博弈和自贸区建设机遇》为题,从数据跨境流动的重要性和主要场景、数据跨境治理的全球态势与中国选择、中国数据跨境的具体路径、以及自贸区推进数据跨境有序流动的机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讲座内容丰富、逻辑鲜明、案例详实。

洪教授表示,南京自贸片区作为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数据资源价值逐步释放,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建议南京自贸片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叠加”优势,在坚持数据跨境流动安全性原则的前提下,逐步探索构建数据要素流通新范式,打造跨境数据流动便利化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推动全球数据要素汇聚。

互动交流环节,相关部门同志、平台和企业代表就数据分级分类、科研数据确权和价值评估等问题踊跃提问,洪教授一一详细解答,现场交流互动气氛热烈,效果良好。通过本次讲座,让现场参会人员对数据跨境流动的界定与立法价值,数据跨境合规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如何赋能产业发展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