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2022南京网络文明大会在宁举办
2022-09-02 11:38:00  来源:“网信南京”微信公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网络文明大会精神,推动南京网络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宁心弘扬时代新风 聚力建设网络文明”2022南京网络文明大会于9月1日在宁举办,会上同步启动2022南京网络公益周。

大会授牌了一批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团结了一群网络文明伙伴、成立了一支网络文明志愿者联盟、展示了一批富有魅力的网络文明成果,全市互联网人代表齐聚一堂,交流各界网络文明共建经验,携手共绘网络文明美好画卷。

有阵地有伙伴

为美好精神家园“宁”聚价值共识

大会现场授牌首批“南京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近年来,南京江宁“小微”融媒创客空间、中国电信未来信息馆、南京VR开放服务平台、网尚读吧、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宁听”云空间红色沉浸式课堂等线下基地,围绕网络文化、网络安全、网络普法、信息化发展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线上线下教育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拍照、打卡,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网络素养教育,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南京网络文明伙伴”代表的区块链证书,为大会刷足了科技感。来自网络社会组织、网络人士、网络媒体等领域的代表,将持续发挥榜样示范的力量,“一棵树唤起一片森林”,带动更多主体参与网络文明建设。会上还公布了全市100位网络文明伙伴名单,在《南京市网络文明倡议》的宣读声中,“做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网络文明的弘扬者、网络素养的践行者、清朗空间的建设者”的共识深入人心。

大会成立了“南京网络文明志愿者联盟”,联盟成员代表们来自市教育局、市建委、市文旅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将形成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建设美好精神家园的向上向善合力。

有故事有思考

探索网络文明建设的南京路径

怎么讲好南京故事?大会邀请了3名代表与观众共同分享正能量“网事”。擦亮城市名片的“阳光城市论坛”公众号主理人钱玉钢、直播记录美好南京的导游张真好、“画”说正能量的95后青年马泽宇,用“有声有色”的故事讲述南京的“可亲可爱”“有情有义”。

如何打造“指尖上的文明南京”?在南京网络文明建设主题圆桌会上,南京网络文明观察员们带来一线的思考。成立于2021年12月的首批南京网络文明观察员队伍,将自身在网络空间思想引领、网络行为规范、网络公益服务、网络生态治理等垂直领域的观察实践形成思考,把建言带到南京网络文明大会现场,“维护清朗网络空间”“提升网民网络素养”等话题不断抛出,引发听众共鸣。

有赛事有行动

南京网络公益周值得“一键三连”

网络文明建设离不开公益助力。南京致力建设“网络公益示范城市”,形成“南京网络公益周”活动品牌。每年的9月1日至10日是南京善意汇聚的日子,“网络公益健步走”“为爱西行”等一系列活动项目正释放出“蝴蝶效应”,吸引网民参与、点赞、转发,让越来越多的公益力量借助网络不断激活,让越来越多深沉的爱在线上持续涌动。

2022南京网络公益周期间,全市媒体单位、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将共同行动,联动开展近30个重点项目,在公益助学、关爱特殊群体、基层治理等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全面铺开,真正让更多人在互联网发展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公益周期间还将举行全市网络公益项目展赛,由专业评委对项目的创新特色、成果成效、社会影响等进行综合评价,最终评选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

大会由江苏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指导,南京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建委、市文旅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主办。省和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省文明办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各联办单位分管领导出席。各区委宣传部(网信办)负责人、媒体单位代表、南京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负责人、网络文明伙伴代表、网络文明志愿者代表、网络文明观察员代表,市网络文化协会会员、专委会成员、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代表参与会议。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