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宿迁深化“数字公证”建设 实现“码”上办、视频办
2022-12-02 14:49:00  来源:速新闻

(速新闻记者 王国康 通讯员 杨成宇)今年以来,面对公证数量多、疫情形势反复、人员流动不便等现实情况,宿迁不断深化“数字公证”建设,不断探索新形式、新方法,出台一系列新举措,实现公证“码”上随时办、视频办,进一步提升办事群众的便利感。

“码”上随时办,做到“错峰跑一次”。受疫情影响,群众出行特别是跨市出行多有不便。今年,宿迁公证处就继承公证、遗嘱公证、委托公证、保全证据公证这四大类依据公证流程和要求,制作出四个便捷化表格,并生成二维码,群众通过线上扫码填写表格,上传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工作人员根据申请进行审查及核验公证材料。

工作人员与申请人预约取证时间,避开高峰时间段,采用专门窗口,待现场校验原件无误后,立即发证。这样既能错开群众办证高峰期减少人员接触,还能缩短办证时间提升服务质效。自开通“码”上办以来,宿迁已扫码预约办理相关公证1400例。

预约视频办,实现“一次都不跑”。为满足不同当事人对公证服务的需求,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宿迁大力推行远程视频办证业务。今年6月,身处泰国的朱女士致电宿迁公证处,称她的孩子需进行析产手续才可入学。为了保障其孩子顺利入学,解决朱女士的后顾之忧,宿迁公证处积极联络,建议朱女士采用远程视频公证的方式办理委托公证。为了方便其了解操作流程,公证人员用自己的手机账号全程操作示范,并将该过程通过录屏的方式传输给朱女士,帮助其在微信“远程视频公证”小程序里完成身份核验、人脸识别、公证申请、上传电子材料等一系列流程,仅20分钟便办结该公证。

疫情期间,一企业银行贷款到期,贷款合同展期需要原担保人签署新的贷款展期合同,因疫情原因,原贷款合同担保人身在国外无法回国办理贷款展期手续,宿迁公证人员使用远程视频公证平台,通过线上接收材料、线上审核,远程视频办理公证,当天即完成委托公证的办理,及时为当事人办理了贷款展期手续。网上预约视频办理进一步打破了空间限制,实现在异国他乡也能轻松办证,为当事人带来更加便捷高效的公证体验,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宿迁已办理视频公证1100余例。

同时,宿迁积极主动创新,切实将服务理念从“坐堂办证”向延伸化、信息化、温情化转变。主动开展公证下乡、田野公证、上门公证等活动。选拔、发展202名网格员担任公证联络员。扩大公证普及的基层力量,通过教授公证联络员如何使用“码”上公证,建立起基层“公证网”。

如今,宿迁在全市各村(社区)网格均提供便捷扫码公证服务,解决了公证网点少、公证人员不足、当事人出门办理公证不便等难题。通过公证“码”上办活动的开展,实现公证问题随时问,公证事项教你办、帮你办、就近办、不见面办,切实打通群众办理公证“最后一公里”。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