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老年人,你的宝藏课程上线啦!一起跨越“数字鸿沟”
2021-04-21 14:34:00  来源:看苏州

【看苏州专稿 文/丁瑜天 视频/汪晨、奚梦頔】

数字化时代,老年人也能不惧年华、充满活力!今天(4月20日),“爱心云屋@2021——银龄数字课堂”在苏州市老年大学正式上线。手机摄影、网络安全等一系列“银龄数字课堂”主题课程将走近苏州老人身边,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

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陈雪嵘,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副总台长王晓雄,苏州市老年大学副校长皇甫志新,苏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陈震欧等领导出席活动。

陈雪嵘、王晓雄、皇甫志新共同揭幕开启“爱心云屋@2021——银龄数字课堂”

银龄数字课堂优秀教师代表王毓俊、老年学员代表张凤祥分别进行了发言

“开堂第一课”现场

老人学习热情满满

几十位年过六旬的老人们仔细盯着课堂屏幕,照着老师的样子操作起了手机……上线仪式过后,开堂第一课受到老年学员们热捧。

来自苏州市老年大学的王慧琚老师平时教授手机微视频制作,这次在银龄数字课堂带来的课程主题是“手机拍摄视频,人人做导演 ”,为现场的老年学员们上了一堂最具活力的智能手机拍照课。

老师教授现场的老年学员通过手机拍摄视频、剪辑调色、玩转抖音等功能。

“平时会不会在网上刷视频呀?”“会!”

“能不能听得懂怎么拍摄?”“能!”

在现场的授课中,老人们的互动异常热烈,对手机上的相机功能充满了好奇。

85岁的黄铭杰是手机摄影课的学员,平时除了上课跟着老师学习,下课后也会自己钻研。“我现在已经学会了用巧影软件剪辑,之后还会学习剪映软件,我觉得上手机摄影课不仅增加了知识,丰富了生活,还认识了很多同学!”

“我平时就喜欢弹吉他、唱歌,老师教我用手机拍摄剪辑、上传视频过后,就能有更多的人听到我的歌声,太开心了!”75岁的汪道武乐呵呵地说。

他告诉看苏州记者,自己退休后也一直进行自学,“有爱好,生活也多了不少乐趣!接下来的课程也要持续关注!”

王慧琚也和看苏州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授课秘诀,“由于老年学员的特殊性,平时每节课可能涵盖的知识点不会太多,但是学的开心比学到技能更重要!”

不惧年龄,老年人也可以活得出彩、活得漂亮!

线上+线下

全方位帮助老人“玩转”互联网

“爱心云屋@2021——银龄数字课堂”,由苏州市委网信办、苏州市广电总台联合打造。

“爱心云屋”是苏州市委网信办、苏州市广电总台联合推出的网络公益品牌。今年,该项目围绕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主题,在苏州市老年大学的支持下,共同推出“银龄数字课堂”,帮助苏州的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前期,“银龄数字课堂”项目就通过“看苏州”、“苏周到”等官方媒体平台,共同发起涵盖苏州“1+10”板块的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学习需求调研,形成了调研问卷,并以此为依据,打造“银龄数字课堂”线上课程体系。

老年学员上台参与银龄数字课堂现场调研互动投票

除了线上课程外,“爱心云屋@2021——银龄数字课堂”志愿者每月会进入社区,为老人上一节手机教学课程,同时教会老年人运用线上渠道学习更多课程,让“银龄数字课堂”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走近苏州老人身边。

主题活动

让数字课堂“活”起来

“银龄数字课堂”计划在今年内推出一系列主题活动,聚焦特殊群体,开展特色讲座与培训。具体如下:

银龄数字课堂关注残障老人

活动时间:5月16日 全国助残日

活动内容:联合残联,发起帮助残障老人学习智能手机课程,课程重点可以集中在“苏周到”上的残疾人服务功能中,例如一键呼救等紧急求助功能以及就医、网购等。课程通过直播可以转发到各个不便出门的残疾人手机方便线上学习。

银龄数字课堂关注老党员

活动时间:7月1日 建党日

活动内容:牵手老干部局,组织退休老党员一起到党建基地,用手机直播等智能化方式,上一堂有意义的党课,并指导老党员如何通过学习强国/初心馆等渠道不断学习进步。

银龄数字课堂关注网络诈骗

活动时间:10月14日 重阳节

活动内容:联合苏州市公安局,走进老年大学,为老年大学学员讲授智能手机防诈骗课程。

银龄数字课堂关注航拍技术

活动时间:11月13日

活动内容:联合大疆无人机,组织热爱航拍或想学习航拍的老年人一起上一堂无人机课程,拓展老年人兴趣范围,拉近老年人与数码时代距离,让老人可以潮数码,爱生活。同时,在看苏州举行线上航拍摄影展,让老年人的航拍摄影作品可以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这么多宝藏福利课程“上新”

还等什么?

赶紧关注“看苏州”、“苏周到”平台

“数字银龄课堂”

一起相约学习课程

“玩转”互联网吧!

(银龄数字课堂VCR)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