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泰州 > 正文
泰州非遗馆网上展厅开馆
2020-06-16 09:57:00  来源:泰州日报

一位小朋友在畅游泰州非遗馆网上展厅。唐春杰 杨进勇供图

6月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到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6月12日,泰州非遗馆网上展厅正式开馆。

泰州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市文化馆馆长徐振斌介绍,目前,泰州市已拥有“溱潼会船”“靖江讲经宝卷”“兴化市木船制造工艺”等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3个省级非遗项目,74个市级非遗项目;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5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9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81人。各市(区)也分别建立了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命名公布了代表性传承人。

“文化遗产承载着民族文化,代表着历史文化,传递着民族自豪感、成就感。”徐振斌介绍,为让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之前泰州市已在市文化馆二楼打造了500平方米的非遗展示馆。近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文化馆又携手打造了泰州非遗馆网上展厅。

非遗馆网上展厅,运用图、文和音视频等丰富资源,通过VR全景展示,全方位解读泰州市非遗项目。VR全景是基于全景图像真实场景下的虚拟现实技术,通过计算机技术,实现全方位互动式观看真实场景的还原展示。

网上展厅涵盖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文学,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医药,传统音乐,民俗,曲艺等十个门类,展示了泰州盆景、靖江肉脯、溱潼砖瓦、白酒制作、许氏正骨、传统玩具、木船制作等上百个非遗项目。

市民关注“泰州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后,在“数字服务”一栏里点击“VR展厅”,就能在线畅游网上展厅。对于感兴趣的非遗项目,点击相应标签,即可通过图片展示、文字介绍、音视频讲解等进行详细了解。

泰州人早茶桌上少不了干丝。泰州干丝“薄如纸、细如丝”,品质高、口味好。2013年,泰州干丝制作技艺入选泰州市非遗传承目录。2016年6月“泰州干丝制作标准化、产业化推进项目”被确定为江苏省2016年度商贸流通业现代化项目。2016年12月,泰州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江苏·泰州中国干丝美食之乡”称号。目前泰州干丝正申报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网上展厅通过视频介绍,让人对泰州干丝的独特之处了然于胸。

“让非遗走进生活,让大众了解非遗,一直是所有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保护部门着力的方向。通过搭建网上展厅,让非遗可看可学,引导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就能更好地保护这些文化瑰宝,留住城市文化的根脉。”徐振斌说。

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杨进勇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