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泰州 > 正文
泰州市民办理婚姻登记可以“网上预约”
2020-11-23 14:5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声明书无需手工填写、启用高拍仪进行人证合一验证……江苏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新系统于2020年10月19日上线,让泰州市民办理婚姻登记更加安全、放心和便捷。该系统在泰州市各地婚姻登记处运行一个月,办理婚姻登记有哪些新变化?记者昨日走访了泰州海陵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

在海陵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记者看到,过去新人寻找桌椅坐下填表的情况已不复存在。“过去,居民前来办理婚姻登记,声明书上个人信息内容需要当事人手工填写,比较耗时,在婚姻登记高峰时段,往往会造成人员扎堆,影响登记效率。”海陵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介绍,新系统将原先需要当事人手工填写的声明书自动生成电子表,居民登记时就无需填表,只要核对一下相关内容,签名、摁手印即可,节省了时间,提高了登记效率。

记者注意到,登记窗口电脑旁摆放着带有摄像头的新设备——高拍仪(高清拍摄仪器),可以拍摄视频,系统还可以对婚姻登记当事人进行人脸识别、身份核对。该负责人介绍,新系统启用婚姻登记高拍仪,进行人证合一验证,确保办理登记的当事人与身份证上的人属于同一人。“在人脸识别验证成功后进行办理,可以杜绝出现冒名顶替、伪造证件等现象,避免引起行政诉讼案件,更好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在办理婚姻登记时,婚姻登记处可以利用新系统同步录制音频和视频,规范了档案的管理保存,盲人、聋哑人等特殊群体办理业务时,可以全程留痕,确保婚姻登记是他们真实意思的表达,更好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过去我们用执法仪拍摄相关登记过程,现在可以用高拍仪取证,方便多了。”海陵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

在办理完业务后,新系统可同步做好电子文件归档工作。登记员按系统提示将审查处理表、声明书、当事人身份证等有关材料逐一扫描上传,形成电子档案。

据介绍,新系统不仅可以“现场预约”,还开通了“网上预约”功能,当事人可通过江苏政务APP办理预约登记,提前2天到30天预约办理登记,婚姻登记处会以短信方式将信息发送到双方当事人手机,方便当事人合理安排登记时间。

海陵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管理员积极参加省民政厅组织的新系统业务培训,单位内部也组织了培训,针对运行期间遇到的问题,该单位积极与省民政厅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和研发工程师进行线上沟通,确保新系统正常运行。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