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泰州 > 正文
靖江:绘就美丽幸福河湖新画卷
2021-04-19 16:32:00  来源:靖江市融媒体中心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今年,江苏省靖江市不断推进幸福河湖建设,量化各级幸福河湖建设指标,擦亮靖江水生态靓丽名片,绘就美丽幸福河湖新画卷。

靖江市境内现有区域性河道2条、跨县重要河道1条、一级河道7条,组成了靖江市总长123公里的骨干水系。近期,靖江市各镇(街道、园区、办事处)正在区域范围内排定今年要建设的幸福河湖。今年该市编制《靖江市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同步抓好先行试点和示范引导,各镇(街道、园区、办事处)将至少完成1条镇级、5条村级幸福河湖建设,推动全市幸福河湖建设取得良好开局和积极成效。

同时,靖江市不断深化“两违”整治,通过开展“回头看”,巩固骨干河湖和县、乡、村河道“两违”专项整治成果,确保完成整治销号的问题不反弹回潮。专项整治的触角也将向农村河塘、沟渠等小微水体拓展延伸,围绕消除存量、严禁增量,逐步实现所有河道“零违建”,不断改善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确保河湖岸线空间管得住、管得好。

智能科技支撑成为河长办管理的强大助力。靖江市依托现代科技手段,运用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无人机巡测、实时监测等技术措施,全面掌握河湖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镇也将同步推动镇村级河长积极运用泰州市级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实现镇、村级河长智慧巡河。在此基础上,每条河湖形成清单,聚焦通江河道水质提升和农村污染水体治理,系统研究截污、疏浚、监测、管护全方位的整治方案,强化控源截污、消劣除黑,确保完成城乡劣Ⅴ类水体和黑臭水体治理销号任务。针对监测发现的突出问题,落实精准治本方案,确保国、省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民间河长”骑行宣传、定期巡河……靖江市继续推行河长制“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不断提升河长制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公众参与度,完善“民间河长”“护河志愿队”“河小青”等公益组织,积极开展关爱河流湖泊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凝聚全社会共同爱护管护河湖的合力。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