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泰州 > 正文
泰州:激活转型发展“关键增量”,打造“智改数转”新高地
2022-05-24 15:0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日前,随着中海油气(泰州)石化有限公司“炼油生产全量感知智能工厂”项目获评2022年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泰州市“智改数转”工作亮眼的成绩单上再添了一笔。

数字化转型是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路径。近年来,泰州市抢抓“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智造新风口,全力突破传统制造业发展瓶颈,以数字赋能、工业互联、协同创新为抓手,激活转型发展“关键增量”,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致力打造“智改数转”高地。

5G网络建设的不断深入,使得“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今年1至4月份,中海油气(泰州)石化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影响,通过“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打造“炼油生产全量感知智能工厂”,完成原油加工量164.7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43.43万吨,营业收入91.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0.22%。

眼下,我国炼化行业正进行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应用与产业组织优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入选“省示范”,无疑为中海油气(泰州)石化有限公司“智改数转”进程增添驱动力。

疫情当下,“智改数转”不再是企业的“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与长远发展的“必修课”。

纬创资通(泰州)有限公司持续投入1.16亿元,对主要生产车间实施智能化改造,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打造数字化制造新平台,“智改数转”率达到了60%。

在公司LED电子显示屏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经过智能化改造,车间增设了智能全自动贴附、组装等设备,原先需要150多名工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60人。公司生产主管张继勇介绍,车间导入智能化自动生产线后,不仅大大降低用工成本,还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一个车间一个月可生产LED电子显示屏达80万件。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离不开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泰州市及下辖的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强化数据赋能,围绕数字产业化,打造泰州智算中心,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

据了解,泰州智算中心是目前全市规模最大、最先进也是最可靠的数据中心,中心按照“T3+”标准设计,可放置5万台服务器,存储数据量不小于40PB,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投入运营。未来,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将依托该中心打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智能化转型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江苏省“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智改数转”工作步入企业数字化转型“深水区”。2022年,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计划实施“智改数转”项目245个,总投资24.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83%、170.29%。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