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泰州 > 正文
泰州市公共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2023-05-09 10:36:00  来源:泰州日报

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关键要素。5月8日,泰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公共数据平台即日起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泰州公共数据管理工作进入新阶段。

《江苏省数字政府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强调,要构建应编尽编、标准统一、动态更新的全省一体化公共数据目录体系,实现全省公共数据“一本账”管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创新实施数智赋能行动,明确将市公共数据平台纳入2023年度“十大重点应用”。

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储建华介绍,公共数据平台按照“一体化架构,差异化定位,多层级赋能,协同高效共享”原则,按需部署目录系统、数据归集、数据治理、数据共享、数据安全等系统工具。目前,平台已整合65个部门250多亿条数据、编制8.9万个数据目录,对外开放5399个数据集,全面赋能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城乡四大领域创新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公共数据平台具有五大亮点。用中央厨房的模式促进集约化建设,提供数据整理、加工、应用等环节所需要的工具,避免多头重复建设,便于全市数据资源集中管理;用数据探查的手段摸清数据家底,让各类应用系统的数据“矿产”一目了然,实现数据目录自动获取、应编尽编;用一数一源一标准的理念提升数据质量,推动全流程闭环质量管控,保证数据标准规范、权威可靠;用多租户的模式推动数据安全流通,充分利用数据沙箱、数据脱敏等技术,构建具有安保系统的数据空间;用数据图谱的技术实现数据链路透明,确保故障一键定位处置。

据悉,泰州将充分依托公共数据平台,完善数据资源高效配置机制,建立数据供需对接体系,全面满足各类场景应用数据需求,努力打造全国地市级政务大数据平台的标杆;重点实施“还数于民”工程,建立“一人一档”“一企一档”数字账户;积极探索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有序推动公共数据向社会分类分级开放,有效支撑应用创新和数据要素价值发挥。

发布会上,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浩指出,数字政府建设,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企业群众,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也是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下一步,泰州将紧扣“数字政府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目标,扎实推进数智赋能行动,围绕需求推应用,立足应用抓创新,着眼创新强支撑,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提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