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泰州 > 正文
数智赋能行动助推泰州数字改革破题起势
2023-06-05 11:17:00  来源:泰州日报

生命抢救有一个“黄金四分钟”法则,一旦错过黄金时间,生命就会越发危险。记者昨天从市相关部门获悉,泰州正在加快建设“120智慧急救云服务平台”,打造“黄金四分钟”急救体系,为生命救护提供切实保障。这一应用平台有望于今年8月上线运行。

“120”呼救时,往往存在无法精准定位、堵车时无法走绿色通道、上车后无法与医院共享病历等问题。针对这些共性问题,泰州以卫健系统牵头,建立部门横向协同、市及各市(区)纵向贯通的急救联动机制,打通信息“孤岛”,构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急救体系,让“120”急救更加智慧化、高效化,实现泰州版“黄金四分钟”。

去年10月底,泰州出台《泰州市数智赋能行动实施意见》,全面启动数智赋能行动,市委书记朱立凡提出明确要求,市长万闻华带头上台路演,全市上下协同推进。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和努力,泰州数字改革已经破题起势,全面步入实操层面。根据《实施意见》,泰州正在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城乡四个领域应用,打造一系列数字化应用场景,真正让数字改革可知可感、惠民利企。

“120智慧急救云服务平台”就是泰州打造的一系列数字化应用场景之一。今年8月,泰州首批10个应用场景有望上线运行,除“120智慧急救云服务平台”外,还有:不动产智慧登记云平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交通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项目、养老综合监管平台、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数字水利综合管控平台、智慧应急能力深化提升项目。

针对各市(区)不动产登记平台不一样、标准不一样、材料格式不一样,且无法互查信息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在全省率先推行不动产登记全市一套服务标准,以“平台统建、数据集中”为抓手,打造不动产智慧登记云平台,打破原有属地受理、属地审核的传统模式,实现全市不动产登记“同市同标”,实现登记服务“就近可办、多点能办、全市联办”。

市住建局梳理部门核心业务26项、高频业务36项、创新业务33项,精选10项重点业务率先开展V字模型拆解应用,其中将打造立体感知(城市内涝)应用场景,计划在主城区试点运行。该场景通过数字化感知,可一屏观风险,全方位掌握相关监测信息、预报信息、应急资源信息,一旦发生险情,可第一时间反馈报告、第一时间判断决策、第一时间协同处置,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行政审批局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中,谋划推出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一件事”,以数据流牵引公安、交通等业务流程整合,变原先跑2个部门、提交5份材料、多次申请,为现在手机端2分钟即可完成。

根据《实施意见》,泰州数智赋能行动将围绕底座、应用、门户三个层面建立“142”工作体系。“1”,即打造一个数字底座,泰州已梳理196个部门、826个应用,建成全省首个数字资源超市和公共数据平台,实现全市云资源、网络资源和组件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4”,即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城乡四个领域应用,市相关部门将从群众和企业需求出发,通过对部门业务的V字模型拆解,以小切口方式推出一系列数字化应用场景,用数字化改革成果,实现最大程度惠企利民。“2”,即围绕“对内办公总入口”目标建设泰政通App,实现一个App“一站式”办公,计划今年6月上线试运行;围绕“对外服务总入口”定位升级泰州通App,现已整合42家部门426项服务,为群众提供全时空、全天候、全方位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