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地铁智能扫地机器人来了 国内首个,下月正式投用
2021-04-25 09:59:00  来源:无锡日报

一台“会说话、能走路、懂识别、干活高效卖力”的机器人将服役于无锡地铁。记者从无锡地铁集团获悉,目前,多台智能扫地机器人正在无锡地铁三阳广场站等重点站区开展功能测试,集清扫、洗地、消杀多重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扫地机器人下月将正式投用,弥补重点站区人工保洁力量不足,这是国内首次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启用智能扫地机器人。

“正在清扫,请您移动位置,麻烦您让一让,我要转弯了……”23日上午,记者站在地铁1号线三阳广场站厅内,背后驶来一台扫地机器人,一边打着招呼,一边清扫地面,遇到人不仅不会冒失撞上去,还会礼貌地避让、打招呼,十分讨喜。外观上看,机器人约有1米多高,上面有方向盘,配有触控操作屏幕,底部还有充电装置。地铁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器人的运行功能类似于无人驾驶,既可以设置好路线地图,实现全自动智能化清扫,也能人工操作,如同一台可驾驶的扫地车,测试期间,单台扫地机器人用3个小时可将三阳广场站7500平方米站厅全部清扫一遍。

缘何要在地铁内引进扫地机器人?“像地铁三阳广场站人流量大,目前整个站内有20个保洁人员,晚上11点停运后,全站厅清扫一遍约要4个多小时,经测试,使用扫地机器人既节省了人力成本,清洁效果也明显优于人工。”地铁科技公司人士说,下月机器人投用后,主要用于夜间清扫,每日地铁停运后,保洁人员一键启动,机器人按提前设置好的路线对整个站厅进行全方位保洁。值得一提的是,当遇到有障碍物无法清洁的位置,机器人会启动记忆功能,下次清扫到这个位置时会额外增加清扫次数和力度。此外,机器人还实现了自动充电、换水、增加清洗剂等功能。

据悉,目前,无锡地铁已全部覆盖5G网络,测试期间,地铁科技公司正与相关研发企业深度沟通,匹配需求,利用5G网络,从远程操控、云数据等寻求技术突破,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降低运营成本,实现轨道交通场景下的智能化物业运用,提升管理效能。年内,智能扫地机器人将在地铁站内全面推广。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