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沛县:突破数据壁垒,打造区域治理“新高地”
2022-07-19 15:21:00  来源:“学习强国”徐州学习平台

沛县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自成立运行以来,紧紧围绕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进行积极探索,达到了全面、智慧、高效的运营效果。

“12345市长热线可好用啦!只要提出问题,就能给你反馈,还会打电话告诉你办事进度呢!”在沛县敬安镇便民服务中心,李女士开心地说,“前两天我打电话询问能不能修改宅基地使用权人的名字,接线员记录问题以后,没过多久我就接到了工作人员的电话!”

据了解,沛县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横向联动110个部门,纵向指挥18个镇(场)街道分中心、402个村(社区)工作站、1107个网格,形成左右联通、上下贯通的一体化联动指挥体系。统一分流交办来自12345政府热线、公安110非警务、“沛服您”便民公众号、网格员上报等各类信息,一口受理、一体派单、处置反馈、核查结案、研判预警。实现了“一号听民生、一屏观全局、一云汇数据、一网管全域、一人通全岗”的“五个一”目标。自运转以来,中心已受理12345政府热线案(事)件57952件,向成员单位派发工单25343件,对咨询类电话及时予以解答,对诉求类电话及时进行流转,形成了受理、处置、反馈、结案的工作闭环。

以“沛县大数据共享开放平台”为依托,在集聚数据资源上,打破了原有的部门壁垒,推动各条线数据信息关联融合,已完成38家部门的数据对接,归集数据1378万条,建成较为完善的县级数据池,破解了过往的“数据孤岛”难题,实现对政务服务、城市治理、生活服务、风险防控、产业发展的一站式智慧化管理。

利用“大数据中心”开发建设的区域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平台,包含社会治理视联网、视频信息共享、大数据分析及展示、无人机应急联动、城市地理信息模型等功能模块,接入27个部门的51个系统平台,涉及安全、政务、产业、民生等多个领域,已接入公安、城管、应急、卫健、交通、水利、教育、市场监管等重点部位监控17000余路,全县视频监控资源可以统一调阅和应用。根据全县村(社区)最新的区划调整,共划分1107个社会治理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107名,成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第一道屏障。

沛县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积极探索大数据、智能化在各领域的应用融合,汇聚部门数据,利用智能化手段,聚焦热点难点,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徐志永)

(供图:沛县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