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盐城 > 正文
《盐城市“十四五”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出炉
2021-07-27 16:43: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记者从盐城市工信局获悉,指导今后五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盐城市“十四五”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印发。

作为盐城重点打造的主导产业,截至“十三五”末,盐城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总量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创新能力逐步提升。2020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开票销售653亿元,5年来总量翻近两番,年均增长32.5%。初步形成以维信电子、博敏电子为龙头的印制电路板,以立铠精密、领胜科技、科森科技为龙头的精密结构件,以东山精密、科森光电、生辉光电等为重点的光电显示等多个细分特色优势产业。截至2020年,全市拥有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350家,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5家。《规划》包括前言、6章、24节以及若干专栏,总结“十三五”时期盐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今后五年推进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谋划,阐明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

电子信息“333”产业体系

《规划》第三章共三节内容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思路进行阐述。《规划》围绕打造长三角北翼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目标,提出按照“项目引领,壮大规模;龙头带动,链式发展;创新驱动,提升效益;优化布局,集约发展”原则,着力打造智能终端、精密结构件、印制电路板三大地标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基础电子元器件、汽车电子、光伏三大潜力产业,加快布局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一代通信设备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电子信息“333”产业体系,持续做大规模、提升产业层次。

《规划》提出五大发展目标:

——规模总量实现突破,到2022年、2025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销售规模分别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年均开票销售收入增速保持在20%左右。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到2025年,将智能终端、精密结构件、印制电路板打造成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地标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基础电子元器件、汽车电子、光伏等潜力产业,产业规模均突破200亿元,加快布局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一代信息通信等新兴产业,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

——企业实力显著提升,到2025年,电子信息规上企业数量达到500家,年开票销售超100亿元和50亿元电子信息企业数量分别达到5家和10家,本土上市电子信息企业力争突破3家。

——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到2025年,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00家,省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分别达到15家、30家和60家。

——园区载体不断优化,到2025年,盐城高新区、东台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销售规模突破400亿元,全市电子信息销售规模超100亿元园区达到9家,打造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打造地标特色产业

聚焦智能终端、精密结构件、印制电路板三大产业,《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盐城招引培育一批行业头部企业,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快速做大产业规模,不断提升产业层次,打造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地标特色产业集群。

——智能终端。到2022年,突破一批整机龙头项目,招引一批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机器人和智能安防等领域知名品牌商,加快打造产品层次高、带动作用强、配套完善的智能终端产业体系;到2025年,在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领域拥有一批知名企业和重点项目,并在摄像头模组、通信模组等核心部件领域形成一定集聚,在长三角区域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影响力的智能终端产品制造基地。重点发展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机器人、智能安防、其他智能终端和智能终端关键模组等。按照全域发展、统筹布局的思路,以盐都区、东台市、滨海县、盐南高新区等地区为重点。

——精密结构件。到2022年,拓宽市场空间,丰富功能件产品品类,持续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提升设备修配服务能力;到2025年,在精密金属结构件、精密功能件等领域拥有一批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形成延伸覆盖上游模具和生产设备,以及下游模组和终端产品的精密结构件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精密金属结构件、功能件、模切件、精密零组件、精密结构件设备和模具设计与制造等。重点在东台市、亭湖区、射阳县等地布局精密结构件制造。

——印制电路板(PCB)。到2022年,持续扩大PCB板产能,打造区域PCB产业集群,推进园区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到2025年,打造一站式电子硬件服务,建成东部地区乃至全国PCB产业高地。重点发展挠性板(FPC)、高频高速覆铜板和高频高速PCB、高密度板(HDI)、封装基板、多层板、金属基板和PCB加工设备等。重点布局在盐都区、大丰区和东台市等地区。

培育壮大潜力产业

为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机遇,《规划》明确在今后五年重点聚焦基础电子元器件、汽车电子、光伏三大产业,着力培育一批规模骨干企业,持续提升产业规模,加快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

——基础电子元器件。重点招引电子元器件龙头企业,引导现有企业进一步丰富基础电子元器件产品品类,持续提升产业规模。重点发展小型元器件、电路类元器件、创新型基础电子元器件、光通信器件等。按照全域发展、统筹布局的思路,以盐都区、东台市、大丰区、亭湖区、滨海县等地区为重点。

——汽车电子。依托汽车产业发展基础,加快完善汽车电子产业链布局,引导服务于消费电子领域的产能向汽车电子领域迁移,打造东部地区汽车电子产业高地。重点发展通用汽车元器件、车用动力电池、车用LED灯、车用仪表盘、自动驾驶传感器、智能座舱系统、车规级芯片等。重点布局在市经开区、盐都区、亭湖区、东台市、建湖县、滨海县、射阳县等地区。

——光伏。持续完善光伏产业生态,不断提升光伏产业规模,推动光伏应用示范项目招引落地。重点发展大尺寸光伏电池片、PERC光伏电池、HJT光伏电池、高效光伏辅件、光伏逆变器、“光伏+”应用等。加快在市经开区、阜宁县、大丰区、建湖县等地区打造完整的光伏产业生态。

加快布局新兴产业

《规划》指出,加快布局战略意义重大、科技水平高、应用广泛的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一代通信设备等新兴产业,着力引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

——集成电路。加快引进落户一批集成电路龙头企业、优质项目,持续做大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业,并积极向上游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方向延伸,探索布局大尺寸晶圆、芯片制造等。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等。重点布局在市经开区、盐都区、建湖县、大丰区等地区。

——新型显示。加大显示面板和显示模组龙头企业招引力度,鼓励引导市内现有显示企业加入国内显示面板龙头企业的供应链体系,引导LED照明企业加快向各类室内外灯具等终端产品方向发展。重点发展显示模组、核心零部件、下游应用等。

——新一代通信设备。推动企业开展适配性测试,加快进入电信运营商、龙头设备商供应名录。重点发展射频滤波器、基站天线等核心部件,光纤光缆、光模块等光通信产品,以及路由器、交换机等通信设备。鼓励支持盐都区、东台市和亭湖区等地区重点发展新一代通信设备。

电子信息五项重大工程

围绕确定的产业发展目标,紧扣“333”重点产业发展方向,《规划》第五章提出实施五项重大工程,为全市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重大项目攻坚工程。着力引进产业链龙头项目、补链节点项目、强链关键项目;拓宽项目招引渠道,充分发挥重点园区招商主阵地作用,加强产业招商专业化队伍建设;逐年编制电子信息产业重大项目推进计划,加大项目推进力度。

企业梯队培育工程。培育行业龙头企业,鼓励企业通过股改上市、技改扩能,持续做大规模;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开展电子信息企业“小升规”行动,培育一批细分行业“单项冠军”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作用,扩大企业间“隔墙供货”,提升本地配套率。

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深入推进“科技创新突破年”活动,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发展体系;聚焦“333”产业领域,搭建产业创新平台,充分调动各类创新资源;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开展电子信息产业关键技术“揭榜挂帅”活动,以电子信息产业领域重点技术突破为引领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产业集群发展工程。以重点园区为载体,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做大产业园区规模,全力推进盐城高新区、东台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园区做大做强,优化布局,提升项目承载能力;持续完善电子信息产业园区载体功能,加快生活配套、标准厂房、污水处理、信息化等公用设施管网建设和智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先进制造推广工程。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应用,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全面推广绿色制造模式,鼓励企业加大绿色制造投入;落实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提升安全生产防控能力,持续推进电子信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提升。

(吴奇静 黄云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