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盐城 > 正文
射阳:“数字政府”点亮“慧政惠民”幸福生活
2023-04-04 16:45:00  来源:射阳日报

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分钟快办”、现场“最多跑一次”,“数字政府”惠企便民;立案10万余件,处置率超过99%,“智慧城市”“一网通管”成效显著;智慧停车、互联网医院、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正不断让市民“慧”享美好生活……

智慧城市能带来什么?围绕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城市等,射阳县全力推进“数字射阳”建设,加快向智慧城市转型步伐。如今,智慧因子正深入每个角落、影响每个家庭、惠及每位市民,小至衣食住行,大至管理决策,一个个“智慧愿景”从理想照进现实,智慧城市正稳稳地托起民生幸福。

数字构建基础智慧引领未来

无人机全程自动飞行,将建筑状况回传数据库,通过数据对比即可查出房屋是否有违章建筑存在,并可根据经纬度快速锁定违章建筑位置,极大提高线下执法人员的检查效率……这是射阳县三维交通集团无人机基地的业务之一。

数字化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创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手段、实现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射阳县从加强顶层设计出发,成立“数字射阳”建设领导小组,精心编制出台《射阳县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射阳县政府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健全部门协同、镇区联动工作机制,形成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一江潮声出鹤乡,奔竞不息正当时。政策的加持,让射阳智慧城市建设蹄疾步稳,迎来了“智能时代”。

——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全县累计建设5G基站1066座,千兆光纤网覆盖率达100%;建成省市向下延伸的县镇村三级电子政务外网基础平台,覆盖全县135个政务部门、15个镇(区)和237个村(居)。

——数据资源体系不断完善。建成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具备市县两级数据交换基础;接入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视频监控,逐步实现全县社会面视频监控统筹管理。

——城市驾驶舱建设稳步推进。按“城市体征一屏统览、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惠民便民一网智达、创业兴业一网赋能”主线逻辑,推动部门相关应用场景搭建。

发力“数据跑腿”提升“幸福指数”

放入身份证、输入信息、人脸识别、确认信息、完成办理……县行政审批局多功能无人服务大厅内,市民张女士仅用2分钟就完成税务发票开具,体验了一把“数据帮忙跑路”带来的快意;网上提交材料,全程帮办、代办,在临海镇便民服务中心,盐城鑫之海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不到1天时间就拿到3个建筑单体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是全市首例由镇级便民服务中心代办的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业务。

如今,5G通讯已广泛应用到射阳县政务服务的每个窗口、全部事项,“一分钟快办”遍及服务的每个角落。以整合的“一件事”为例,“不动产”一件事由过去多个部门一个多月办结,缩减为现在的一个窗口“八证联办”当日办结;“军旅荣归”一件事由过去跑6个部门改为一个窗口办结;“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由过去一个多月改为两个工作日办结……

便捷服务从哪里来?答案就在数字政府建设中。射阳县一体构建大数据中心和三级智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行“一件事”“融驿站”专窗服务。推动人社通、老年卡、水电气网报装等一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延伸、下沉,精准满足企业和群众多样化办事需求,实现县镇村三级联动办理、联动管理。依靠数据支撑,加强政银合作,推进“盐之e政务”服务模式,布设一批镇村自助服务终端,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方便企业和群众村口办、就近办,尽享数字生活带来的红利。

城事“尽收眼底”管理“耳聪目明”

“以前,城市管理问题主要依靠群众举报、投诉、媒体曝光等形式被动发现,处理时又常因为牵涉别的部门而难以实施。现在,有信息采集员主动巡查,发现问题按类别直接派遣到相关单位,限时处理,方便快捷。”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负责人蔡硕举例说,信息采集员发现一处小广告,上报指挥中心,几分钟内指挥中心就可受理、立案,然后派遣给环卫部门,一小时内清理干净回复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再指令信息采集员前去验看,发回清理后的照片,案件了结。

处理案件是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的一个重要功能。该平台依托全县10万余个电子部件,与16个城市管理部门共享共建,建有无线数据采集、协同工作和综合评价等 9大子系统,以及业务短信、视频监控、公众互动等5大拓展子系统。平台将县城划分为 26个责任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信息监督员,负责对网格内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巡查与上报,每日可采集案件200余个。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城管数字化成果,以‘我的盐城’为载体,搭建‘射阳智慧城管’板块,通过群众诉求、数据发布、政策解读、网上审批、便民服务等功能模块,架起城管与市民桥梁,倾听市民声音实现互联互动,形成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蔡硕表示。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