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6亿次播放晋升实力派“网红” 全网一起“向往扬州”
2020-07-24 09:25:00  来源:扬州网

抖音达人拍摄扬州美食。资料图片

“烟花三月下扬州。”千百年前,大诗人李白的诗意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下扬州”。1200年后的今天,6亿次播放的抖音短视频现象级话题,让扬州成为实力派“网红城市”,吸引无数人到扬州旅游旅行、创新创业。

现象级

6亿次播放汇聚城市发展“网动力”

日前,由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向往扬州”主题宣传活动成为今年抖音城市宣传的现象级作品,“向往扬州”抖音话题总播放量目前已达6亿次,集纳视频1.5万条,共产生8条播放量超千万、50多条播放量超百万、100多条点赞超1万的“爆款”视频。此外,今日头条“向往扬州”话题阅读量达1656万,互动1.2万。

新兴科创之城、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拥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扬州,在今天,给予了更多人“下扬州”的理由。

“‘向往扬州’抖音宣传围绕‘一城三都’建设,为城市发展汇聚‘网动力’。”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黄振宇介绍,在内容制作主体方面,外部引入与内部挖掘联动,前后两次邀请了十多位十万级、百万级粉丝流量的抖音达人来扬拍摄,畅游瘦西湖、个园、古运河,品鉴淮扬美食,用镜头带领粉丝,共同体验扬州的魅力。“真正做到了出品一批精品力作、带动一众粉丝播放点赞、呈现一次绝佳体验、流传一段美妙口碑。”黄振宇说。

广泛度

全国网红为“向往扬州”打Call

今年烟花三月节期间,网红达人“三千里绘山河”独自探访瘦西湖并拍下视频。她在视频中如此形容瘦西湖:“这是一池碧水,瘦成一首诗韵,弯成一曲水磨柔腔。饮着扬州的水、醺着扬州的风、迷着扬州的人、醉着扬州的月……”“三千里绘山河”用三天时间细细体味了扬州的烟雨朦胧,她坦言:“扬州的美,美得鲜活,完美符合了我心目中的烟雨江南。”

“在扬州,我吃到了二十多年以来最精致的一顿早茶!”南京的抖音达人“菲哥一张嘴”表示,她拍摄的扬州视频在抖音上有3000万的播放量,“很多网友留言称,被扬州‘种草’了,要安排假期到扬州来打卡。能为扬州代言,我很自豪!”

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达人,扬州本地的网络达人也纷纷加入到宣传扬州的“矩阵”中来。臧冬冬是江都实验小学语文老师,平时喜欢在自己的抖音账号中指导小学语文学习,有200多万粉丝。“扬州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将扬州的文化、美食融入到语文教学中,参加‘向往扬州’抖音挑战赛,没想到共吸引了3000多万次的浏览,点赞量也达到了近23万。”

拥有25万粉丝的“更淮扬”,聚焦扬州的建设亮点和文化名片,描绘扬州城市立体、多维的锦绣画卷,展示扬州城市“积淀深厚、史脉流长”的古昔风采,也吸引了百万网友的围观。

创新性

设置分话题 形成“雁阵效应”

在此次“向往扬州”主题宣传活动中,扬州在抖音挑战赛传统模式上,首创小组挑战赛。即,通过设置分话题,发挥扬州发布等新型主流媒体的作用,激活各县(市、区)、功能区的组织动员能力,通过各自发布视频同时加总话题、分话题,形成“雁阵效应”。活动共推出“爱上扬州”、“看扬州”、“吃在扬州”等5个媒体话题和“水韵宝应”、“醉美高邮”、“寻美邗江”等10个地方话题。目前,已有“爱上扬州”、“看扬州”、“扬州生活”、“吃在扬州”、“乐活仪征”、“醉美高邮”等6个分话题播放量超千万,最高达到1.2亿,所有分话题播放总量超3亿。分话题的创新引入,成为“向往扬州”主题宣传的重要增长极。

“市委网信办在策划‘向往扬州’主题宣传之初,就将创作者培养纳入总体目标之中,通过提供平台、参加活动、资源引流等方式,为扬州本地抖音达人、美食博主等打造成长环境。”黄振宇介绍,经过两个多月的挑战锻炼,一批本地自媒体博主迅速成长,“我们的目标,就是创新讲好扬州故事,让更多人向往扬州、来到扬州、爱上扬州。”(记者 陈高君 肖为)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