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江苏首批26名电商主播在扬州“转正”
2020-08-14 17: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吃葡萄容易,洗葡萄难,大家是不是和我有一样的烦恼,来看看这个篮子……”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商直播学院的直播教室里,参加江苏省首批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的主播们正在进行直播实操考试。8月13日,扬州市技能人才评价改革推进会暨江苏首家“电商直播”专项能力证书颁发仪式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江苏首批26名主播拿到了扬州市人社局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要想取得这本证书需要具备哪些能力?理论考试主要考察考生直播基础知识、法律法规等方面的能力,比如直播推流需要用到哪些软件,在直播中哪些内容是违规的。这一部分对考生来说,难度并不大。让不少考生真正头疼的是实操题。许多考生告诉记者,虽然是短短20分钟的直播,但是前期准备基本都要2—3天。扬州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吉红国告诉记者,“所有的考题都是题库内随机抽取的,直播实操的内容也是随机分配的,必须直播满20分钟,需要考生具有很大的知识储备和临场发挥能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经营和实体经济带来巨大挑战,但也催生了"直播带货"这一销售新方式。今年7月,人社部发布了第三批9个新职业,其中就包括"互联网营销师",并在这个职业下增设了"直播销售员"工种。

对于直播带货,江苏也发文支持,出台了《关于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开展“六大专项行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在创新转型发展专项行动中,鼓励直播带货、反向定制、社群电商等商业新模式发展,促进供需精准对接。今年5月,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率先启动了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申报工作,先后制定了“电商直播”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考核题库等内容,确定了电商直播职业能力培训课程,并严格按照人社局技能鉴定的要求打造了30间标准化直播间作为考核场地。

记者 黄红芳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