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0阳性!扬州连续两天核酸筛查未检出阳性样本!
2021-08-24 15:23:00  来源:江苏新闻

8月24日,扬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二十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扬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劲松介绍扬州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一、新增病例情况

2021年8月23日0-24时,扬州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目前,扬州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68例。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经专家评估,当日35名确诊患者达到出院标准转至定点医院康复,累计出院175例。

二、医疗救治工作情况

截至8月23日24时,共有122例确诊病例在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其中轻型25例、普通型96例、重型1例。

271例确诊病例目前在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治疗,其中轻型36例、普通型235例。目前所有患者都在全力治疗中。

三、风险等级划定情况

截至目前,扬州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23个。

四、当日核酸检测情况

8月23日,扬州市对部分地区开展了核酸检测,共采样、检测59万人,截至23日24时,未检出阳性样本。

24日,扬州市将继续对邗江区邗上街道、高新技术开发区、双桥街道、新盛街道、竹西街道、西湖镇、维扬经济开发区等7个乡镇、街道、园区的部分区域,广陵区广陵经济开发区、广陵新城、湾头镇、汤汪乡、曲江街道、文峰街道、东关街道等7个乡镇、街道、园区的部分区域,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汇街道、扬子津街道2个街道的部分区域,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梅岭街道、瘦西湖街道、城北街道3个街道的部分区域,以及集中隔离点,开展核酸检测。

请相关区域内的居民朋友按照所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通知指引,分时段有序到达指定地点开展核酸采样。检测时携带身份证(无身份证者请携带户口簿),并主动出示“苏康码”,接受体温检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积极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自觉维护检测秩序。集中隔离点的人员由驻点医护人员进行采样。

五、主城区部分乡镇管控措施调整情况

根据疫情形势,24日起,扬州市对主城区部分乡镇的管控措施进行了调整,主要涉及广陵区头桥镇、李典镇、沙头镇和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泰安镇,已在“扬州发布”“扬帆”等新媒体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进行了通告。

上述区域内小区(自然村)实行“每户每3天限一人”进出小区(自然村),出行范围限于所在乡镇内;居民出行仍然要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依然倡导非必要不出户;居民出入小区(自然村)、进入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场所,均须测量体温并查验出入证、苏康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外时间限定在2小时之内;除工作人员外,非本小区(自然村)人员不得进入小区(自然村),工作人员主要是指涉及市政服务、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生活保障等国计民生行业和疫情防控岗位的人员,工作人员凭通行证出入小区。

管控措施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时调整并及时对外公布。再次提醒广大居民朋友,继续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当前扬州市场监管部门监管工作的侧重点有哪些,其中有哪些典型性案例?

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姜文洋:截至8月23日,扬州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5773人次,检查单位10355家次,依法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85件,查处违反食品安全标准及产品质量安全规定等案件57件,向社会公布了14批计120个典型案例。发出行政告诫书45份,责令改正通知书27份,处理价格投诉举报和咨询744件。

近期,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的重点:一是检查(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价格政策执行情况;二是加强保供食品安全监管,保障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的饮食安全。

通报2个典型案例:

第一起,价格违法案例。根据舆情监测和12315投诉举报数据分析,“黑跑腿”是一个焦点。近期,扬州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了这样的投诉,称把奶粉从吾悦广场送到广陵世家,跑腿费要300元。经调查,该“黑跑腿”不属于任何平台,自己接单跑腿送货。针对“黑跑腿”涉嫌非法牟取高价“跑腿费”案,目前已立案调查。同时对于该骑手违规使用通行证的相关情况,已通报相关部门。

第二起,违反食品安全规定案例。8月22日,扬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对扬州某豆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检查。经查,该公司在22日当天生产的1560盒豆制品上虚假标注了8月23日的生产日期,销售了其中1190盒,剩余库存370盒。该公司的行为涉嫌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项的规定,构成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的食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已查封剩余的370盒产品,对当事人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的行为正在调查处理。

当前,扬州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扬州市场监管部门坚决做到严字当头,严格执法,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疫情期间,风湿病患者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大内科副主任、风湿免疫科主任李国青:风湿病被认为是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包括类风湿、红斑狼疮、痛风等200多个病种,目前全球患者超过3.5亿,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在我国老年人中风湿类疾病患者占50%以上。

风湿病患者是新冠感染的高危人群,在疫情期间,特别提醒广大风湿病患者注意以下几点,做好自我防护。

一是遵医嘱规律服药,保持病情稳定。有的风湿患者认为,长期用药会影响身体的免疫力,非常时期,自己是易感人群,先停药,等疫情过去了再恢复用药,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风湿病患者恢复自身免疫功能最重要的方法是控制病情,这就需要规律随诊、规范治疗。如果擅自减停药物, 易造成病情复发加重。所以,在当前这一特殊时期,风湿病患者一定要遵医嘱规律服药。在用药期间,若出现不适,应及时咨询医生。对于病情稳定的患者要尽可能减少医院就诊次数,可通过扬大附院、苏北医院等互联网医院远程复诊、配药。

二是做好自我防护,提高抵抗力。要做到五管。1、管住“脑”:保持良好心态,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2、管住“鼻”: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环境清洁通风。3、管住“嘴”:注意咳嗽礼仪,健康饮食。4、管住“腿”:保持适量运动。5、管住“手”:勤洗手,做好手卫生。

三是理性对待,不要焦虑。情绪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风湿病患者的免疫力,对疫情过度焦虑可能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力。为了避免过度焦虑,建议可通过听音乐、阅读、锻炼等方式舒缓情绪。风湿病患者经常会出现疲劳、乏力、肌肉关节疼痛的症状,在病情控制稳定的情况下,这些症状大多可以缓解,不会影响正常生活。患者不要误认为这是感染了新冠的不典型症状, 从而进一步加重紧张情绪。如果病情稳定下出现了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那么需要重视,及时向社区报备,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到发热门诊就诊,不要自行处理。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