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做好居民身边事 当好网络贴心人
2022-03-11 11:34:00  来源:扬州网

加入我们,一起来做社区居民身边的网络贴心人。”近日,邗江区蒋王街道蒋王社区365广场上,数名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们,正在招募来来往往的居民加入到他们的团队。

原来,这些志愿者是蒋王社区“网卫士”守护队的队员们。3月份是学雷锋月,借此机会,这支年轻的志愿者队伍开启“纳新”工作,希望能招募更多的人才,壮大队伍力量,更好的为社区居民提供网络服务。

广场上,社区网格员、“网卫士”守护队队长朱圣勇正在给咨询的人员讲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守护队的职责。他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蒋王社区打造了扬州首家居民家门口的“网络安全宣传苑”,精心设计的各种景观小品、立体浮雕、宣传道旗等宣传作品,让居民在休闲散步时,能潜移默化地接受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此外,为了让网络安全宣传落细、落实,社区党委还组建了扬州首个社区网络安全志愿者队伍——“网卫士”守护队。

目前,蒋王社区“网卫士”守护队现有15名队员,由社区党员、网格员以及居民代表构成。他们采取轮流值守的形式,行走在“网络安全宣传苑”中,向居民宣传、讲解网络安全知识。每月都会邀请辖区民警、医生来社区举办讲座,普及网络知识,解决网络难题。

“一年多的时间内,‘网卫士’的队员们除了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外,还教老年人上网、帮老年人网购。此外,他们还教居民使用智能手机、提供维修电脑等服务。”朱圣勇说,通过此次纳新,希望能更好的传播网络文明理念,更好的营造良好的网络素养教育生态环境,打造网络文明社区。

“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蒋王社区党委书记汤铭说,希望社区网卫士守护队发挥好职责,带领社区居民争当网络法治的建设者、网络文明的推动者、网络安全的维护者,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家园。

编辑:崔欣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