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镇江“智慧大脑”让城市管理更“聪明”
2020-07-10 16:32:00  来源:金山网

“纬八路云河湾小区北门出入口东侧大量杂物垃圾未清理”,下午4点31分,“智慧城管”核心应用平台接收到一条巡查员通过“城管通”智能终端报送的案件;4点33分,案件进入立案审核阶段;4点34分,案件被派遣到区一级平台……一个工作日后,杂物垃圾被清理,案件进入核查结案阶段。

“窨井盖有缺失”“马路出现垃圾杂物”“路口有占道经营”……这些都是城市管理中时常出现的问题。能否“快速发现、及时处理”,反映着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而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指挥城市管理工作运转的“智慧大脑”,则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聪明”。

镇江市城管局综合考评处副处长杨扬介绍,镇江市数字城管系统建设启动于2008年4月,2009年7月正式投入运行,2015年升级改造,并于2018年底纳入“智慧镇江”项目建设。十多年来,系统累计处理案件70万余件,有效上报率、部门处置率、系统结案率均高达90%以上,为城市长效管理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成为城市管理的“智慧大脑”。

那么,这个“智慧大脑”是如何运转的呢?“数据库是确保城市管理‘智慧大脑’精准定位、高效运行、科学分析的重要保障。”杨扬介绍,镇江“智慧城管”数据库包括城市基础部件数据库和城市综合管理数据样本库。目前城市建成区共普查统计城市部件669478个,划分万米网格9390个、工作考核网格360个。并在城市基础部件数据库的基础上搭建了城市综合管理数据样本库,下一步将对样本库中涉及的行业数据进行对接和完善。

应用软件是系统运行的“通道”和“桥梁”,可以实现各类数据的整合、分析和应用,可以说是“智慧大脑”的核心部分。除了1月底上线试运行的监督考评核心应用平台,综合执法、防违管理、市政设施、临时疏导等4个业务拓展应用平台也已建成试运行。路灯管理、环卫保洁、停车管理等业务拓展应用平台也正在对接。

作为系统展示和应用的终端,硬件配套系统建设包括指挥中心建设、视频监控系统综合改造、示范街系统建设。目前视频监控系统一期50个点位已正式运行,二期150个点位已完成部分安装,正在进行剩余点位选址和型号确认;共享公安监控系统也正在改造,预计可共享10000点位。示范街的物联网系统和VR展示平台的准备工作已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智能垃圾桶、窨井盖、消防栓、地磁等200个物联网设备采购和VR展示平台搭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线试运行的监督考评核心应用平台,分为市区两级,除了传统巡查采集线索和市民提供线索外,该平台还拥有“智慧大脑”的独特优势,今后可以结合视频智能抓拍、共享公安监控系统,以及未来的物联网系统,实现智能采集以及一键批转、派单,为城市管理带来“蝶变”。上线试运行不到半年时间,市、区两级平台共处理案件4万余件。“可以说,我市的数字城管平台经过不断改造提升,正由功能化向智能化跃升,让城市管理更高效、更精细、更‘聪明’。”(记者 朱秋霞 通讯员 戴勇 吉志坚)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