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镇江丹阳:“线上+线下”跑出 基层监管服务“新时速”
2021-01-08 14:11:00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为深化基层政务服务集成化改革,实施分层分类监管,2020年以来,江苏省镇江丹阳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基层市场监管工作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紧密结合,将119名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派驻到该市12个镇(区、街道)199个村(社区)972个网格中去,开展基层监管服务工作。基层市场监管网格员每人每月至少在所驻网格工作1天,日常则通过网格QQ群、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工作,及时处理乡镇、街道网格巡查发现的违法经营行为和隐患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网格化社会治理,跑出基层监管服务“新时速”。

线上,基层市场监管网格员主动掌握网格内各类市场主体的基本情况,指导网格内无照经营户通过手机App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不用填写任何表格,申请人只需点点手机,在家就可以申领营业执照。指导和服务6885家经营户办理了营业执照,其中通过手机App办理6124户,占比高达89%。此项工作得到了申请人的极大认可。

线下,基层市场监管网格员依托村(社区)调解组织,主动参与责任网格内市场监管领域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共开展消费投诉调处211人次,丹阳12315热线现场投诉量同比下降了13%。努力做到把消费维权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此外,丹阳市场监管局将与安全生产、社会综治相关的专业性要求相对较低的监管事项纳入基层网格化监管,将基层分局网格与镇(区、街道)网格“双网融合”,及时获取相关违法线索,形成“网格预警、部门出击”的监管查处工作新模式。通过网格上报违法线索、隐患件数300余起,其中立案查处40件,消除隐患252件。通过群众反映,配合公安遣散传销组织7批次。(吴延程爱明)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