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开创“三大模块”锁定服务对象 打造“互联网+护理服务”完整体系
2021-05-10 15:24:00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让护士上门提供专业护理服务一度是许多行动不便患者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通过“互联网+护理服务”照进了现实。

近日,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互联网+护理服务”启动,来自于管道、伤口造口失禁皮肤护理、PICC维护护理学组的三组护士分别为三名患者进行了“上门”服务,正式开启一人医护士的“网约”时代。

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

打通“互联网+护理”最后一公里

镇江市京岘家园内有一名造口患者不会更换造口袋,每次都需要在家人的帮助下前往医院。8日下午,一人医伤口造口失禁专科护士、门诊护士长贾静带着医药箱来到他家中,上门帮助他更换造口袋、护理造口。

由于接触的患者中有很多类似情况,早在2007年开始贾静与她的团队就常常义务上门为困难患者服务。她说:“以前会牵扯到安全问题、缴费问题等,心里多少有些担忧,现在这些都有了操作规范。”

如何保障护士的安全,这无疑是“网约护士”面临的第一个问题。记者注意到,贾静身上佩戴着一个服务记录仪。护士到达患者家中后会通过这个仪器跟医院的消防中心取得联系。在全程的护理服务当中,记录仪会拍摄,如有突发情况,护士可以按下上面的SOS按键发出求救信号。与此同时,医院还为护士配备了手机APP定位追踪系统。

保障护士安全的同时还要保障医疗安全。一人医明确规定了上门医疗护理服务的项目和范围,并且指定首批服务团队成员必须为省级专科护士、专科护士长。

一人医护理部主任高燕介绍,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及试点方案后,吸引了社会各界、尤其作为服务提供者的护理人员的广泛关注。为了筹备这项工作,2019年10月,医院开展了居家护理服务需求调查,通过随机抽取200名住院患者,调查了大家对各类护理服务的需求。

在经过全院多部门多次联合讨论后,一人医以“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打通了“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云康复”便可对护士进行网上预约,经过评估切符合相关条件的患者便可以享受到这项服务。

“三大模块”锁定服务对象

推动优质护理向更深层次发展

“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浪潮正在全国掀起,全国各地的医院都在试点中。一人医没有重复外地医院的探索路径,而是精准定位服务对象,架构起“三大模块”,深入挖掘“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内涵。

“三大模块”中的第一模块就是面对是患者、服务患者,通过点对点的方式为他们提供优质护理。然而想要真正解决护理需求的供需矛盾,一人医副院长毛镇伟认为,在点对点之外还需要以点带面,增加专业护理服务的供给。

因此,一人医“互联网+护理服务”的第二模块是面对基层。在此过程中,一人医需要发挥大型医院优质护理资源的帮扶带动作用,借助医疗集团、医联体、专科联盟以及远程医疗等形式,提升基层护理服务能力,让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在“互联网+护理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大服务模块则是面向健康促进,其中包括全民健康科普与疾病管理连续服务。如,为慢性病人群提供筛查干预、诊断、治疗、建档、随访、功能康复等全程防治管理服务。

毛镇伟说:“下一步,‘互联网+护理服务’可以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联动,鼓励组合式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人群,以及慢性疾病患者,服务团队可由三级医院医护人员、家庭医生、社区护士等共同组成,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推动优质护理向更深层次发展。”(王露 朱研 唐悦之 摄影盛林娟)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