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提升“最后一公里”的幸福指数 “智慧”的新城菜场6月底新装亮相
2021-05-12 14:41:00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社区商业重要的组成元素之一便是菜市场。从5月10日起,位于镇江市润州区草场湾路口的新城菜场正在进行智慧化提升改造。30多个商户目前“移步”菜场门前新搭建的钢构篷房里过渡营业。今天,记者在这间白色大棚里看到,肉、蛋、菜、水果摊一应俱全,居民、商户购销两旺。

新城花园菜场是市政府民生“菜篮子”工程之一,于2014年初投入使用。作为新城花园三期安置小区的配套工程,服务周边小区约3.5万居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老旧的菜场设施已不能适应现代化环境要求及居民的需求。怎样让家门口的“菜篮子”更便民、更舒心?镇江百姓汇商贸有限公司对照商务部门提出“建设便民生活圈”的要求,用智慧化的手段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等“烟火气”的基本消费保障。

新城菜场管理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该菜场体量不算大,但设在新城花园居民家门口,居民买菜非常方便;再加菜贩们承接周边企事业单位的团购生意,因此每天菜场流水还很可观。菜场将进行摊位、上下水以及智慧化改造,预计6月底前可将菜贩们“回迁”。

智慧菜场到底长什么样?据镇江百姓汇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洪庆喜介绍,自2019年起,他们开发研制的百姓汇智慧菜场系统,集大数据采集、食品安全检测、质量追溯、市场智能管理,信息发布查询、公平诚信交易于一体,已经部分运用于南山、远洋等菜场的升级改造。对于居民来说,可实时查看菜品种类、菜价信息、每个商户的信用信息,同时还将逐步实现线上消费。而对于商户来说,通过智慧菜场平台,可以方便地管理自己的摊位信息、进销存数据、客户资料、销售报表等,还能在线上交易平台拓展线上交易渠道。今年,市区运河路菜场、滨江菜场也将进行智慧菜场的升级改造。

“农贸市场一头系着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一头系着千家万户日常生活的需求。这也是我们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一环,我们将努力把这件实事办好,提升便民生活圈最后一公里的幸福指数。”洪庆喜说。(记者 翟进 摄影文雯)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