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委网信办“八个一”组合拳,铸就重要时期网络安全“金钟罩”
2021-07-09 11:37:00  来源:“网信镇江”微信公众号

镇江市委网信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挥统筹职能,夯实工作基础,就建党百年大庆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打出系列“组合拳”,有效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

一是建立一套应急体系

优选网络安全应急支撑服务单位,强化网络安全值班值守工作,制定网络安全重要保障任务清单,制定简要应急处置流程,确保发生较大网络安全事件时能第一时间开展响应或应急处置。

二是出台一系列文件

将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纳入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督查检查的重要指标,修订出台了《镇江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制订了《镇江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对工作分工、重点任务、时间进度都做了具体部署和要求。

三是召开一系列会议

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行动启动仪式,召开镇江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推进会,对各项工作再部署、再推进,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增强各地各部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四是开展一次全市性资产普查

集中精干力量,联合市委编办、镇江通管办开展了全市互联网基础资产普查专项行动,对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IP地址、域名等互联网端资产进行清理、核查,基本摸清了家底。

五是组织一次专项检查行动

结合“网安2021镇江行动”,开展了为期7天的专项检查行动,对全市资产通过竞争式方式进行检测,相关漏洞情况已通报相关地区和部门整改。

六是举办一次应急实战演练

联合京口区委网信委、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镇江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实战演练,以演促练、以演促战,检验了相关单位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七是牵头组织了一次全覆盖的联合大检查

联合市国家保密局、市国家密码管理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镇江通管办等网信委成员单位开展重点时期网络安全联合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落实应急措施,既形成了抓牢网络安全责任的强大合力,又避免了多头检查、交叉检查。

八是开展一次百人专题培训

对全市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等105名负责网络安全工作的同志组织开展为期2天的全市网络安全官专题培训班,培育网络安全管理工作骨干力量,提升全市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能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