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如何让居民用网更安全? 镇江市委网信办有三招
2021-07-30 17:58:00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委网信办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网络安全特色示范社区开展“你用网 我用心 让你安全更放心”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免费网络安全检测、故障排除、漏洞防护等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制作线上预约“小程序”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防范网络诈骗、个人信息泄露和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涉及网络安全相关问题成为广大居民特别关注的新热点。

镇江市委网信办从最突出的网络诈骗、网络安全问题抓起,从社区居民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网络安全志愿服务”这个切口小、关注度高、贴近民生需求、群众可观可感的难题去解决。

为确保服务项目的精准,制定《网络安全服务清单》,联合电信公司制作线上预约“小程序”,居民通过物业平台动动手指就能方便快速地完成整个预约过程,操作简单快捷,需求一目了然。

组建网络安全“先锋队”

镇江市委网信办根据预约情况,形成《分类需求清单》,从机关处室、运营商、社区工作人员中抽选骨干力量组建网络安全社区服务“先锋队”。

先锋队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上门开展免费网络安全体检和防护,包括线路检测及优化、无线WIFI信号检测及优化,路由器强弱口令建议和设置,弱电箱、光猫等网络设备整理,个人智能设备(手机、平板等)的网络安全建议及安装辅导。目前,已免费为300余户居民开展了网络安全体检和防护。

入户服务的同时,先锋队针对易遭遇侵害的留守老人、青少年两大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网络安全宣传,不仅宣传常用诈骗手段,还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来教育身边人,提高社区居民的网络安全意识,解决网络安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构建线上线下“服务网”

网络安全社区服务先锋队的贴心服务、暖心举措,赢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成为架设在网信部门和社区居民之间的“连心桥”工程。

居民表示,先锋队的服务不仅解决了困扰居民的一些实际网络安全问题,更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和懂网用网能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