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镇江:智慧赋能,推动长江大保护
2022-03-25 15:07:00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打开系统,自动识别违章,让长江水域污染和影响水上交通安全的行为无所遁形。日前,江苏镇江海事局卡口抓拍系统与智慧江海大数据管理平台完成对接,至此,扬中太平洲捷水道水域管理尝试升级数字化管理模式,打造扬中水上交通绿色示范区取得初步成功。而这,也是镇江市以智慧赋能抓好长江大保护迈出的坚实一步。

长期以来,长江生态保护主要靠“现管”,船舶违章与否要海巡艇到现场查看,靠现场执法人员肉眼分辨。这种管理模式一来消耗能源,本身就容易增加污染物排放;二来对执法力量的要求也非常高,较易出现监管死角。

让智慧赋能。镇江海事局作为江苏海事全要素“水上大交管”中“江河联通”试点单位,率先在六圩河口水域进行智能化改造,积极推进江河交汇水域监管智能化探索和实践,在初步取得成功的基础上,随即推动太平洲捷水道双卡口管理变革和实践。

太平洲捷水道是长江的一个分叉,由于水深等原因,成为小型船舶过往相对集中的水域。大量船舶的进出、锚泊和作业,极易引发碰撞、走锚、环境污染等水上交通事故。为此,扬中海事处探索“一中心两卡口”的数字化建设,推动对太平洲捷水道实施系统化、精细化节能减排绿色封控管理。

所谓“一中心两卡口”,是海事部门在扬中一桥、二桥水域建立执法基地安装运行卡口抓拍系统,与太平洲捷水道快反处置中心形成“一中心两卡口”的封控管理格局,对船名、船民在舱面未穿救生衣、悬挂国旗异常等情况进行识别,从而有利于及时作出提醒和纠正,“对未封舱船舶的识别,对大气环保和长江生态产生积极的保护作用,由此也促进临时停泊区锚泊秩序的管理升级,形成船与船之间互相监督、船与船之间安全边际提升等良性循环,有效避免水域污染。”

值得一提的是,海事部门升级水域数字化管理系统后,还加强了与水利、边检和公安等单位的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加强船舶货物运输、船舶防污染落实等专项执法检查,扬中水上运输管理越来越规范,船舶航行也越来越安全。“今后我们还会积极利用微信、高频等手段,及时进行安全和环保宣传,做江上环保先锋。”胥国平说。

据了解,卡口抓拍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采集船舶照片43万余张,精准识别未封舱船舶3283艘次、未穿救生衣4380人次。“江清河晏,随着执法力度的不断提升,船民安全意识、环境保护意识也随着提升,长江水域绿色生态质量必将再上台阶。”胥国平说。(曾海蓉 刘玉宝)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